首页 > 社会民生>>

王占江:痴心一片奉乡邻

时间:2017-12-12 10:34:13  来源:  作者:

“占江回来了!”
“真的?走,快去看看……”在西城区安会同村,一听说王占江回来了,村民们奔走相告,不约而同地涌向他家。有人拉着他的手,诉说村里的新变化;有人提着新灌的肉肠,让他尝尝家乡的味道……
    这位王占江究竟是什么人,又为何如此受到村民欢迎呢?
    其实,王占江就是安会同村人,今年49岁。18岁那年,他响应号召,离开家乡到山西长治参军。在部队服役28年中,他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副团级军官,也成为村里的“名人”。可他受到礼遇的原因,并非他的身份,而是他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赤子之心。
    “在外地工作的时间越长,对家乡、对乡亲们的思念就会越重。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84年冬天,我戴着大红花,乡亲们把我送到县武装部参军时的情景,这份乡情是一辈子也割舍不断的。”说着话,王占江的眼睛有些湿润了。从部队退役后,他就在山西长治安了家,但他每年都回家乡的老房子住一段时间。如果碰上村里谁家有个急事、难事,他总是尽己所能、不计回报地帮忙。
    2013年4月,王占江退役后第一次在家小住。刚回来那几天,他带着满满思念,把村里的大街小巷转了一遍,遇到乡亲总有说不完的话。在和村民攀谈中,他发现村里缺少一个有花有草、能进行文化娱乐的场所。
    了解到这个情况,王占江突然有了主意。他在自家门前清理出一片空地,又买来树木、花草等栽种在周围,最后用方砖砌成数个固定的长椅和方桌,以供村民休息娱乐之用。见到他不停地忙活,有些村民不解地问,这是要干啥。王占江回答说:“没啥,就是整整干净些。”
    “咱当过兵的人,讲究的就是实在。等活干完了,咱就是一句话不说,大伙儿也都明白干嘛用。”王占江说。
    2015年,安会同村安装了路灯。但由于村里没有集体收入,自从路灯通电之日起,便没有缴过电费。“为了省电费,路灯平时都不敢开。一年12个月,只有正月开上20多天。”村党支部书记安占宗无奈地说。
    王占江得知情况后,悄悄带上2000多元补缴了电费。直到村干部去缴费时才发现,有人补齐了电费。等村干部们到他家里致谢时,他诚恳地说:“乡亲们希望,村里的路灯全年都亮着,大伙出行就安全又方便了。既然村里没集体收入,那么电费全部由我来承担。”听了王占江的承诺,村委会主任感动地不知道说啥才好。“占江真是重情重义,对家乡、对乡亲们感情很深。”
    2016年,村“两委”班子决定打通村内的一条”断头路“。打通“断头路”,必然会涉及一些村民的利益。其中有一户反应特别强烈,差点和前去做工作的村干部吵起来。
    “当时,占江主动请缨,一趟趟地去那户人家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那户人家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自行拆除了路边建筑。”安占宗回忆说。在王占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道路修建很快打开局面。
    不仅如此,王占江还干起义务工。“修路那一个多月,工人们在前边干活,占江就在后边收拾建筑垃圾。他带着锹,推着车,推走了一车又一车垃圾,从没歇过一天。”村民安占民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都参加了义务劳动呢!”
    每次回到家,王占江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拿上扫帚去清理村垃圾点外溢的垃圾,回来的路上,顺便清扫街道,疏通排水沟,维修损坏的健身器材……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加入到义务劳动的行列。“如今,这支义务劳动队伍有七八人了。村民们早上出门时,每天走的都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安京广说,“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大家树立了爱护环境、维护环境的理念,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奋斗呢!”
记者赵海涛、李佳阳通讯员吴秀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