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高蓬镇奶牛养殖基地种养结合走循环农业之路

时间:2018-02-27 09:44:32  来源:  作者:

                

 

                          工人正在清扫牛舍。
    初春的清晨,天还没有一丝光亮,高蓬镇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树军便早早来到牛舍。看着一头头奶牛悠然地吃着草料,杨树军冻僵的脸上展露出笑容。
    今年54岁的杨树军进入奶牛养殖行业已有14年了。这14年来,高蓬镇奶牛养殖基地由最初的奶牛养殖小区,转型为现在的牧场式经营,杨树军经历了奶牛养殖行业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2003年的时候,1头奶牛值10000多块,到了2005年,1头奶牛只值6000多块。到了2008年,又出了三聚氰胺事件,牛奶都没人要了……”想起刚入行的那几年奶牛行业的风波,杨树军面带苦笑。
    但入行不顺,并没有影响杨树军对奶牛行业的信心,“中国奶制品市场这么大,只要养良心牛,卖品质奶,养奶牛一定不会错!”在他的坚持下,养殖基地一步步发展壮大。截止目前,基地的奶牛存栏量达1300头,日产鲜奶20吨,成为我市重要的鲜奶供应基地。好牛奶从奶牛“入口处”抓起
    “牛场里的奶牛可比咱人吃的还精细。”养殖基地副厂长杨根平介绍说,“它们吃的饲料,是由省招标确定的饲料生产企业生产的;苜蓿,是从美国进口的;玉米青贮,全部从合作社的农民手里购买。”
    但仅保证饲料、草料来源的高品质是不够的,杨根平说,这些饲料、草料进入牛的“餐桌”前,还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工序。“主要是检查这些饲料、草料是否有发霉的现象。因为草料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而黄曲霉不仅会导致奶牛流产,更重要的是牛吃了黄曲霉后,牛奶里也会携带,影响奶的品质。”
    另外,为了提升奶牛的健康管理水平,养殖基地还招聘了2名兽医,专门负责奶牛的诊病和用药。“我们使用的兽药,全部都是按国家的规定严格、科学地使用,违禁药品绝对不会出现在牛场里。”杨根平说,“我们坚信好奶源才有好奶,正在用药期的奶牛产出的牛奶,我们会自行处理掉,绝不会交给乳品企业,流向市场。”
    对奶源高品质的追求,严格的自律,让高蓬镇奶牛养殖基地在成立的第二年便通过了省畜牧局的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科技让牛更高产
    叮叮叮…一段提示音想起,正在整理材料的数据员杨亚龙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到电脑前一看,编号为160827的奶牛今天就到预产期了,他赶紧找到杨根平,提醒派专人为这头牛接生。
    “刚才叮叮响的电脑软件叫‘新牛人’,是由一位留美博士开发的,专门监测奶牛各项状况的智能软件。”说起这款软件,杨亚龙滔滔不绝,“在这款软件里,每头牛都有自己的独立档案,每日产奶多少,食量多少,何时配种、何时预产,健康如何等等,全部都检测记录的清清楚楚。”
    “新牛人”软件的应用对提升养殖基地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通过这款软件,我们可以精确的计算出,每头牛所需食量是多少,解决了喂多或喂少的难题。而且,牛的产奶量、健康有任何异常,提示器就会报警,让牛得到及时的诊治。”杨亚龙告诉记者。“养殖基地自2016年转型为牧场化经营后,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杨树军说。2016年,养殖基地不仅应用了“新牛人”软件,而且还花费了近200万元购买了新西兰进口设备―――全自动挤奶机。
    “这套设备将牛奶的降温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这大大提升了鲜奶的无菌化水平。”杨树军说,全自动挤奶设备还解决了挤奶气压不稳的难题。“气压不稳,奶牛很容易患乳腺炎,一旦患病,不仅影响牛奶产量,更会影响品质。”
    不断在生产管理上下功夫,这就是高蓬镇奶牛养殖基地奶牛单产由24公斤上升为31公斤的秘诀。建循环农业样板2017年下半年,杨树军积极响应有关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政策的号召,在牧场里新建起粪污处理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养殖基地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率先做好畜禽废弃物循环利用责无旁贷。”杨树军郑重地说。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粪污处理池已基本完工,只待今年开春再做一些完善工作,便可投入使用。“工程能进行的这么快,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杨树军感激地说,“建设过程中,镇领导时常来看望,遇到技术等难题,总是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
    “我们计划将高蓬镇奶牛养殖基地打造成全镇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样板,通过它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路子。”高蓬镇负责农业工作的副镇长谷建桢说。高蓬镇共有10余户100头以上规模的牛养殖户,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就是把牛粪沼气化处理后,生产的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还田,田里长出的玉米再作为青贮饲料喂牛。
    谈起2018年的计划,杨树军更是摩拳擦掌。他希望粪污处理池能如期使用,让种植户和养殖户实现双赢。(记者赵海涛、赵子超)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志愿服务暖春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