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绿色硅谷星创天地: 创新示范引导苗木产业发展

时间:2018-10-22 10:31:21  来源:  作者:

绿色硅谷星创天地: 创新示范引导苗木产业发展
 
       570平方米的组培实验室,32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卧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培养基自动灌装机、超净工作台等先进的现代化仪器设备……在绿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大上”的“绿色硅谷星创天地”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绿色硅谷星创天地拥有先进的组培技术,一流的资源环境,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苗木企业与之合作,同时对我市的苗木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组培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一排排支架上,不同发育阶段的鸢尾、刺槐幼苗长势正旺。“这些幼苗培育用的是组培技术,在无菌条件下,取植物外植体后,置于特制的培养基上,通过细胞增殖和分化,逐渐扩繁,进而生根、移栽。”公司科研人员杨小兵说,组培不仅可以在短时间内大批量培育出所需要的植物新个体,还能防止植物病毒的危害,提高苗木的抗病能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今年以来,绿谷充分利用首批科技部公示的绿色硅谷星创天地,依托省林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的科研基础与科研人员队伍,联合开展杨树、刺槐、榆树等乡土树种和花卉新品种的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等,通过互联网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个体实现信息化对接与协同创新,实现了园区优势企业、优势智慧的聚集,最大程度地催化创新集群成长。
       同时,绿谷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农学院、泰安市泰山林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着10项在研课题,并积极申请专利40项,专利发明12项,已初步形成了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输出中心、培训与技术服务基地和创业高地。
       为进一步引导当地产业发展,打造示范样板,绿谷依托与多家高校合作的优势资源,邀请行业专家和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人员,对周边苗木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举办与苗木相关的系列交流讲座。“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活动30余次,有效提高了从业者的专业水平,促进了苗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公司运营经理刘鹏告诉记者。
       此外,绿谷还创新方式方法,于今年6月份,在大辛庄镇东王习村、王习营村成立了第一个苗木松散型联营体,按照“园区+大户+小户”的模式,把不具备科学、长远发展规划的苗木种植小户联合到一起,由绿谷园区和苗木种植大户带动,实行苗圃化技术管理和操作,提高苗木种植科学化水平和苗木质量,带动农民致富。
      陈友是大辛庄镇王习营村苗木种植大户,负责对王习营村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联营体成立后,种植小户你家出3亩、我家出5亩进行集体生产,我们在管理、销售上进行统一指导,小户了解了经营方法,适应了科学的经营方式,整个苗木产业得以上档升级,广大种植户在科技、经济上实现了双丰收。这种生产经营方式为苗木产业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真是不错!”谈起苗木联营体,陈友赞不绝口。记者严丽莎、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