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靠双脚走进群众心中 ———记北城区办事处民政所长彭思源

时间:2018-12-06 12:58:41  来源:  作者:

记者杨亚湖
       今年年初,北城区办事处民政所长彭思源被安排负责城区的扶贫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工作多,彭思源却丝毫没有退缩,她深知,这项工作不仅关系着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着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她在心中许下一个承诺: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扛责冲锋,当好扶贫脱贫工作的“档案员”
       脱贫攻坚,“精准”是前提。为确保将辖区内的“真贫”筛选出来,在扶贫精准识别阶段,彭思源深入各村,逐家走访、逐户调查,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
       白天,许多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或下地干活,家里经常没人,彭思源便利用中午、晚上走访。“时间挤挤总会有的,这样既是对扶贫工作负责,也是对广大群众负责!”彭思源一边整理档案一边说。
       彭思源翻开一本字迹清晰的档案资料,里面详细记录着贫困户的信息、帮扶措施、脱贫方案等内容。“这些档案是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记录,是今后工作的查考、借鉴和凭证依据。因此,一定要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彭思源说。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档案记录、整理、归档等各项工作,彭思源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加强与各帮扶责任人、各村“两委”干部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获取第一手信息。她还多次到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摸索出了“统一管理、分级存放”的档案管理模式。6月26日,全市扶贫脱贫档案规范提升现场会在北城区召开。
    “思源总是跑着干工作,她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了工作上。”“她逮谁就给谁讲政策、讲知识,简直就是‘工作狂’。”“她呀,一天到晚琢磨脱贫攻坚,贫困户的事儿都装在她心里。”同事们笑着评价她。
       苦干实干,当好政策落地的“保障员”
    “整理档案是基础性工作,只有把扶贫脱贫政策落到实处,才是群众心之所向。”彭思源说。
      如今,走进贫困户家里访寒送暖,早已成为彭思源的日常。她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全面落实我市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相关政策,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用好政策,有效调动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让贫困群众掌握了致富的本领,扶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彭思源说。她与同事们对辖区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摸排,并根据需求分类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唐城村村民赵进占参加培训后,应聘成为村里的一名保洁员。“我现在每月收入800元,这份‘固定工’让我摘了‘贫困帽’!”赵进占开心地说。截至10月份,北城区共安排92人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北城区以市供销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选择市场风险小、收益长期稳定的项目,通过资产收益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今年以来,北城区产业扶贫项目覆盖52户贫困户,申请项目资金达16.64万元。
       同时,全面落实我市关于贫困户健康脱贫相关政策,切实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就医结算,下辖卫生院、卫生室全部严格按要求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认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重签约轻履约向提质增效转变,签约率达97%,除死亡、常年不在家、上学、服役、外嫁、失联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做到应签尽签。
       心系群众,当好扶贫对象的贴心人
       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是扶贫干部用腿走出来、用手干出来、用真情换来的。
       在入户走访中,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的“等靠要”和悲观失落的思想观念,彭思源总是详细讲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激发他们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
       东里元村贫困户梁立仁家的住房年久失修,彭思源多次到家中走访调查,并积极为他申请危房改造。可是梁立仁思想固执,拒绝将旧屋拆掉。每逢刮风下雨,彭思源总是和村干部一起,提前对危房进行苫盖加固。同时,耐心向梁立仁讲解政策和好处,经过不懈努力,梁立仁终于同意对房屋进行改造。如今,他的新居已经落成,彭思源也终于放了心。
    “扶贫,除了要认真落实扶贫政策之外,还必须“扶志”。”彭思源说。
      唐城村村民刘浩2013年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年的治疗费用巨大。妻子刘单不光要照顾他和刚上小学的儿子,还要耕种田地,赡养年逾八旬的祖母。虽有刘浩父亲在道路养护所打扫卫生的微薄收入,但依然是捉襟见肘。
       为了最大程度帮助刘浩家减轻负担,彭思源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为其祖母(肢体四级残疾)办理了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并帮助刘单找到了一份工作。逢年过节,还会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真得谢谢彭所长这样的扶贫干部们,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虽然仍有很多困难,但我们有信心越过越好!”刘浩说。
    “扶贫这条路没有捷径,只有靠双脚一步步走进群众心里。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走、去看、去听,了解他们的真正想法,才能扶真贫、真扶贫!”彭思源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