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落实扶贫政策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时间:2018-12-25 14:51:33  来源:  作者:

落实扶贫政策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访长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朝凯

 
     “我办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602人,目前已脱贫127户、394人,未脱贫62户、208人。长安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朝凯介绍。
       刘朝凯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办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因户因人施策,加大扶贫帮扶力度,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扶贫、民生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实效。
       教育扶贫方面,2017—2018学年度,该办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104户、149人,全部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各类政策,共为69名学生发放各类补贴147973.53元。今年秋季,新生入学动态调整后,该办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适学人口104户、152人,全部享受“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共为68名学生发放各类补贴130591.6元。对职业教育学生实施“雨露计划”,2017年秋季,12户、13名学生享受补贴,补贴金额19500元;今年春季,13户、14名学生享受补贴,补贴金额21000元。
       健康扶贫方面,今年该办189户、602人全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其中73户、100人享受住院报销,金额104.1812万元;17户、18人享受门诊慢性病报销,金额5.5558万元;13户、13人享受门诊特殊病报销,金额27.7699万元。
       危房改造方面,对排查出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目前已竣工18户,1户正在建设中。
       就业扶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具有正常劳动能力的有脱贫53户、92人,现已帮助85人实现就业。
       民生保障方面,对12户、18人进行了低保识别纳入,为36人次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为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免费炉具和清洁煤炭,为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门窗改造、墙体粉刷等户容户貌提升,为1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牛奶、大米、棉被等物资。
       刘朝凯表示,在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帮扶力度,挖掘贫困户自身发展潜力,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彻底摘掉贫困帽子。记者马康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