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杨立奎:10千伏高压线上的“舞者”

时间:2019-01-10 09:42:48  来源:  作者:


图为带电作业中的杨立奎。
记者赵梦怡
       “立奎,当心点!”
      “放心吧,很快就能搞定。”1月3日,在位于110千伏定县站10千伏地道桥525线路的带电作业施工现场,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着绝缘服,脚蹬绝缘套鞋的工人正站在12米高的绝缘斗臂车里忙碌。虽然他的手上戴着厚厚的绝缘手套,但在查线、修复操作中,他的手指却十分灵活。
       他就是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人杨立奎。
       几分钟后,杨立奎向工友打出一个“OK”的手势,随后,斗臂车缓缓下降,杨立奎跳下斗臂车。他扬起厚重的手套,拍拍身子,笑着说:“你可别小看我这身‘行头’,它能从头到脚地保护我,让我放心工作。”
     “说实话,带电作业是电力行业最高危的工种,就像‘刀尖上的舞者’,只要操作中出现半点纰漏,就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和供电安全。”杨立奎说,定州市从2016年底开始了带电作业施工,他也从那时成为带电作业人。
       今年31岁的杨立奎,2014年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为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一名电力工人,负责业务受理工作。由于勤奋努力,业绩突出,2016年杨立奎被调到运维检修部。
       与调令同时到来的,还有一张省公司带电作业比赛通知书。他先到省公司参加培训,考取带电作业工作证,随后又参加了全省比赛,成为我市首批带电作业工。
     “这项工作安全标准高,一年四季都必须穿长袖衣服,还要套上5公斤重的绝缘服、戴绝缘手套,身体包裹得像‘大面包’。其他时间还好点,最难熬的是夏天,每次干完活,衣服都能拧出1斤水来。”杨立奎说,带电工作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要随时待命,时刻做好处置突发事故的准备。
       去年暑期即将来临时,用电负荷不断攀升。6月20日,杨立奎接到紧急任务,110千伏定县站10千伏咬村518线路需带电处理缺陷,他和班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经过认真排查,杨立奎发现主干034号为耐张杆,A、B两相弓子线因负荷过大,引线损伤严重。于是,他立即采用2辆带电作业车同时作业,配合完成引线加固,很快便修复了安全隐患。
       像这样的突发事故,杨立奎早已记不清处置了多少次。
    “工作这几年,每年都盼着节假日和家人好好聚聚,可因为咱这工作特殊,还真不能像别人那样轻松。”杨立奎说,“特别是春节期间,居民家里的各类电器设备大量开启,用电负荷猛增,电视、手机、电动车等等,哪一项都离不开电。因此,保障节假日用电稳定、安全至关重要。”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临近元旦的市区处处张灯结彩,市民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正在家休息的杨立奎突然接到电话:叮咛店镇一根10千伏的导线支瓶脱落,因为紧邻民房,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需要紧急消缺。
       挂断电话,杨立奎简单跟家人说了句,就急匆匆换好衣服。就在关上房门时,身后又传来家人的叮咛声……
     “再危险的活儿总要有人做,你不做,他不做,那谁来做呢?”杨立奎经常这样跟家人谈心,他多次向家人承诺,一定会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做好安全防范,保证平平安安回家。
     “在家里,妻子理解我,父母支持我,还帮着照顾孩子。不然,我都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杨立奎说,从家人那里得到的温暖、鼓励和支持,成为激励他努力向前、取得好成绩的动力。他先后在省公司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获得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去年还被评为我市第三届“金牌工人”。
       工作中,杨立奎不仅“肯拼”,还擅长“动脑”。
       去年8月3日上午,建设街旧人民医院附近10千伏定县至东大街529线路出现故障。
      “当时,由于持续高温高湿天气,用电负荷不断攀升,新立供电所巡视人员通过红外测温,发现529线路上25号、26号杆上的隔离开关接入主线线夹发热,可能导致整条建设街大面积停电。”杨立奎回忆说,到达故障点后,他一边组织2辆带电作业车配合作业,一边重新铺设一段导线短接隔离开关,通过减少负荷降低温度后,再迅速展开检修,在短时间内成功消除了隐患。
       现定州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业务已覆盖到安国、望都、顺平3个市(县),而杨立奎和他的班组负责着我市184条10千伏配电线路的带电维护和抢修,保障着我市3542公里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去年,杨立奎共参与带电作业336次,是2017年全年的8.4倍,为保障居民日常用电,提高可靠供电做出了积极贡献。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杨立奎说,他要努力学习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宽自身作业项目,扩大带电作业种类,减少停电次数,为百姓提供安全电、放心电和满意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