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守护,温暖回家路

时间:2019-02-01 09:50:41  来源:  作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他们时刻守护在春运一线,为每一趟旅程保驾护航,40天的坚守,他们悄无声息的成全着万家团圆。
守护,温暖回家路

 

王彩丽正在解答旅客咨询的问题

李克宁正在接发列车指令

李雪颖正在检查旅客身份证件

   客运值班员王彩丽: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好务
   “你好,这趟车在几号站台候车?”
   “在1号站台候车。”
   “如果您还需要其他帮助,也可以找我们。”
    ……
    在定州火车站候车室内的580服务台前,客运值班员王彩丽正在为旅客耐心解答问题。自春运开始后,王彩丽每天都提前到岗,解答旅客问询、帮扶困难旅客、帮助旅客寻找丢失物品……一天下来,她要讲上千句话,过度的发声让她原本清脆的嗓子变得沙哑。
    “春运期间客流量比较大,随时可能有各种突发情况,旅客求助也非常多,尤其是一些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需要帮助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王彩丽说。
    1月26日,T168次列车经停定州站,车上一位86岁的老人因行动不便需要轮椅才能出站。王彩丽接到列车长电台通知后,提前准备好轮椅在站台等待。列车停稳后,王彩丽办理完交接手续,将老人安全送出站台。
    “我们平时在外地居住,这次带着母亲回老家过年,母亲年纪大走路不便,开始我还在为这件事发愁呢,没想到定州站的服务这么贴心,真得让我们很感动。”老人的女儿说道。
    王彩丽告诉记者,类似情况其实每天都发生着,有丢东西的、找寻失散亲人的、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的……处理不同旅客的不同事情,一天下来虽然很累,但看到旅客们安全到家,对她来说最欣慰不过了。
    今年的大年三十又是王彩丽值班,要一天24小时坚守岗位,这已经是她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每每想到旅客能够平安回家,她就愿意每年都这样坚守。
    运转室值班员李克宁:站好每一班岗
    “列车能否安全进出站,旅客搭乘的列车能否准点出发,全靠它的调度。”定州站运转室值班员李克宁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在忙碌的火车站各部门里,运转室虽然在外界听起来有些“冷门”,但它的作用好比古代行军打仗军营里的“中军帐”,是指挥列车有序运行的“大脑”,所有列车只有接收到运转室的指令后,才能进出火车站。
    走进运转室,记者看到,每名工作人员都在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显示屏。“正常情况下运转室里会有1名值班员和1名信号员同时上班,每天实行‘四班倒’工作机制,全天24小时不能空岗。”李克宁说。
    值班员和信号员坐成一排,工作时,根据显示屏上定州站的轨道线路图,值班员先发出每一列列车的进站或出站指令,信号员收到指令进行确认并向铁路运行系统发出信号后,值班员再通过对讲机通知列车驾驶员完成驾驶操作。
    据了解,在平常工作时,运转室每5分钟左右接发一趟车,春运时缩短到了1分钟。节奏快了,对工作人员专注度的要求也提高了。这可以从工作人员的语速中感受出来,记者甚至还没来得及听清指令内容是什么,值班员和信息员已经迅捷地完成了列车指令的接收和确认。
    不停打电话、接电话,每名工作人员的桌面电话不时响起,这也是春运火车站运转室的一个工作常态。李克宁告诉记者,保守估计,运转室每完成一趟列车的指令接发,工作人员需要接打5个电话。如果遇上其他情况,需要联系沟通火车站各部门及上级铁路部门时,电话就会更多。
    “虽然我们的付出旅客看不到,但列车准点进出站,就是对我们运转室工作的最好回报。”李克宁说。
    今年的大年初一是李克宁的值班日,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李克宁却一点也不失落,他还打趣说“初一值班不错了,最起码年夜饭能在家吃了。”
    定州站派出所民警李雪颖: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不要拥挤,请排好队!”
    “请出示身份证,配合检查……”
    在定州站进站口的安检处,民警李雪颖一边引导旅客有序进站,一边检查进站旅客的身份证件。李雪颖原本从事文职工作,自从春运开始后,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担负起车站的安检工作,保障每一位旅客安全进站。
    安检是旅客进站非常重要的一道程序,关系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春节假期,火车站旅客流量剧增,李雪颖不仅要负责安检工作,还要不时的巡视维护候车室秩序。有些旅客区分不出禁带物品、违禁品、限制携带物品的,她还要现场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流程繁琐复杂,但她用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每年春节,我们都坚守在安检、巡逻等岗位上,努力确保旅客平平安安踏上回家路。这也是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共同愿望,在岗一天,我们就要把这一天的工作干好。”同时,李雪颖还积极服务旅客,主动关心老、幼、病、残、孕等旅客。遇到行李多的旅客,李雪颖主动为他们提行李,并送上站台;有旅客询问乘车事宜,她也耐心地引导并进行解答。
    除了日常的安检、巡逻等工作外,定州站派出所的民警们还有一项更重要工作就是“路宣”,组织人员深入铁路沿线的各村庄、学校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李雪颖说:“路宣工作涉及30个村和15所学校,每年的春节前我们都要开展一次系统的宣传,确保不发生铁路安全事故。”
    李雪颖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三年除夕夜坚守工作岗位了,“过年过节是别人最轻松的时候,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家人已经习惯了,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是我们最大愿望!”记者赵子超、实习生王甜甜、通讯员张诗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