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一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以“一”为标尺建设科技创新型农业企业

时间:2019-02-22 12:51:55  来源:  作者:

    日前,在河北一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可移动装配式日光温室内,负责人王建华正在仔细查看新栽种的甘蓝幼苗,对缺苗的及时进行补栽。
“我们实行工厂化育苗,今年已经栽植了3个温室大棚,幼苗现在有4、5厘米高了,主要是甘蓝、白菜、西蓝花等蔬菜幼苗,预计还将种植6个棚,为周边县市的种菜大户、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等提供优质种苗。”王建华边忙活边向记者介绍。
    自2010年成立以来,河北一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终以“一”为标尺,坚持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创新型现代化农业产业集团。目前公司占地300亩,已成为一家集生产建造现代化节能日光温室、蔬菜工厂化育苗及蔬菜种植、储运、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农业企业。
    政府帮扶建企业
    多年来,王建华一直在保定从事生物肥料、生物制剂及蔬菜大棚种植等相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管理和实践经验。
    2009年,带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王建华来到东亭镇元光村,准备干一番事业。市政府协调东亭镇,为其划出了300亩土地。王建华成立了河北一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开发高新农业科技项目。
    “公司建成后,我们开始谋划申报农业部工厂化育苗项目。除了准备繁复的材料、手续,还需要由市农业局一级一级向上申报。在申报过程中,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帮着我们一起跑项目,让我们倍感温暖。”王建华说。
    2016年项目建成投产后,东亭镇又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农业知识科普基地,让企业获得了资金奖励,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自主研发促发展
    “平常的温室大棚不是土墙结构,就是夹心砖墙结构,而我们公司有自己的独特亮点—可移动装配式日光温室。”王建华骄傲地说。
    基于土墙结构和砖墙结构的棚室搭建后不能移动,连年种植会使土壤板结,导致蔬菜产量和蔬菜品质下降,且一旦菜农不再进行种植,棚室就会荒废或拆除,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等原因,王建华自2009年起就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多方论证,对现有的日光温室包括墙体、骨架优化设计、材料加工、生产、制造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革。
    “日光温室的尺寸可因地制宜,任意定制生产,保温储热效果优于传统墙体,还可以任意拆装挪运,进行二次装配搭建,不会给菜农造成太大经济损失。”王建华说,这种可移动装配式日光温室已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8年我们引进了朝天椒新品种,种植了120亩,亩产达800斤,获得了极大成功,但却在辣椒采摘上遇到了瓶颈。”公司研发人员王迪说。
    为了提高采摘效率,研发团队争分夺秒,在最短的时间内设计制造成功了辣椒采摘机。“一个工人平均每天能采摘辣椒30—40斤,而一台机器2个人平均每天能采摘2500—3000斤,并且成本远远低于人工,这从根本上解决了辣椒采摘问题,为下一步大规模种植奠定了基础。”王迪高兴地说。
    此外,为提高种植效率,公司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蔬菜高速精量播种机流水线,生产能力达到每小时1000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半个月就能播种3000亩,极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公司还因地制宜,自主研发了行走式喷灌机,用于对日光温室内的移动苗床穴盘进行灌溉。
    科学运营惠百姓
    如果说先进的理念是企业成功的基石,那么科学的运营模式就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一田农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不仅使企业获得成功,更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实惠。
    王建华告诉记者,公司实行穴盘培育,籽种都是从国内或国外大型企业引进,不仅品种丰富,质量也有保证,成活率高。在菜农或合作社购苗后,公司统一收购、加工、储运、销售,最大限度地保障菜农利益。
    2018年底,公司投资120万元引进成套食用菌液体菌种培养及生产设备,日生产栽培菌种10000个菌棒,每月可为周边菇农提供30万个优质栽培菌种,这些栽培菌种每年可为周边菇农提供1800万个菌棒的生产需求。
    “我们将逐步扩大种植区域,继续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模式,统一进行耕种、管理、采收,做更加高效、健康、营养的农业产品,让定州的农业名片更加亮丽夺目,争做现代农业‘领头羊’。”王建华信心满满地说。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博物馆里过元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