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为教育插上腾飞之翼———我市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9-02-25 11:46:51  来源:  作者: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教学点)教育信息化装备覆盖率达100%,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教师网络空间人人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逐步加深,机器人、STEAM教育等信息化创新教育项目在试点学校得到应用……近年来,我市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定州教育的一张“名片”。
    强基础构建共建共享大环境
    推进信息化,必须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功夫。我市牢牢抓住教育信息化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全面带动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方式的变革,力求实现更广泛意义、更高层次的数字化教育。
    投资1.98亿元建智慧教室3052个、录播教室304个,全市所有学校(含农村偏远学校及教学点)每个教学班都建成智慧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550余间,新建工作位6845个;新购计算机4968台,全市信息技术课基本达到一生一机,教师办公人手一机。全面提升信息网络,完成316所中小学宽带网络改造工程,规模较大的学校实现“千兆进学校,百兆到桌面”,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中小学全部安装网络监控系统,有力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随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条件的逐步普及与不断完善,全市中小学校及广大教师对教育教学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市教育局整合资源建设、办公管理、视频管理、运维服务四个平台,建成一体化定州教育云平台,实现了四个平台一个账号同时登陆。
    同时,依托定州市教育云平台,市教育局积极整合国家、省及其它数字资源,加大数字资源系统化、本土化建设力度,形成多级互联互通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为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海量、优质的数字学习资源。
    截至目前,资源建设总量为2659979项,其中资源自建总量为157527项,资源外采总量为2502452项,提升了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能力,实现了教育资源的高度共享,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学校享受到教育公平带来的红利。
    建资源增强信息化支撑能力
    我市着重打造以直播课堂、点播课堂、互动课堂、奖励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六个课堂为主的“定州课堂”。这六个课堂,既能满足快餐式教学需求,又能增强教师源动力、扩大优质资源效益。
    同时,市教育部门不断加强网络研讨和各级课题研究,开展基于录播室的听课评课、互动研讨,基于云平台“网络研修”的群组研讨,构建网络学习教研新生态。学校结合教育云平台中网络研修、智慧教室、录播功能、理想课堂、资源建设与应用及信息化设备的维护等方面进行省市校多级课题研究,每个课题立足本地校情、学情,着眼“实用”,解决细小问题。
    在数字技术环境的推进下,全市各学校逐步形成覆盖全市、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的学校创客教育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创客实验室建设,有效开展机器人、3D打印、航模及其它具有本地特色的创新与实践活动,全市每年新增10所创客教育试验校,每年举行两次创客教育的培训,举行一至二次比赛。学校大力表扬创客获奖师生,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创客实验室,培育创客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积极探索建立创客教育模式,不断优化数字校园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实践能力。
    重培训提升教师应用水平
    应用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所在。我市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不断促进队伍建设、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应用水平。制定并印发《定州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8—2022)》、《定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实施方案》和《定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设备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应用与发展,提高教师的信息化专业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大力加强教师信息技术业务培训,建立市、中心校、学校一体化分级培训体制,形成市级抓前沿、中心校抓基础(共性)、学校抓个性的培训局面。开展以信息化发展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带动中心校、学校因地制宜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加强精准测评,提升培训实效性,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专业发展。培养了一批在信息技术应用与融合创新方面起示范辐射作用的骨干教师、校(园)长和领军人才。
    市教育局聘请专业讲师对全市教师进行智慧教室、录播教室、视频互动系统及教育云平台的管理使用培训。采取“1+1+1”的培训模式,分片分级分时段对学校教师进行全面细致的信息化应用培训,针对教师不同教学水平和实际需求采用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名师带徒多种培训形式,使培训工作常态化,切实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213场,17000余人次参训。同时,加强具有现代信息素养的校长队伍、能够应用信息技术的教师队伍和网络管理员专业队伍“三支队伍”建设,把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评优、评模、评职的指标体系,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积极性和创造性。记者程文昭、通讯员张立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