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 ———记河北荃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卫松

时间:2019-02-27 09:25:28  来源:  作者:

    “虽然药品研发是一项耗时长、投入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但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造福更多的人民,不仅是我毕生的梦想,也是从事医药行业的一份责任与担当,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河北荃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卫松,在医药行业里摸爬滚打30多年,用艰辛和毅力谱写着科技创新路上的追梦故事。
    发明专利开创先河

    巴卫松今年54岁,1986年从河北职工医学院药剂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市人民医院先后从事药品调剂、制剂、药品监督、药剂科管理、麻醉药品调剂等工作。
    “在工作中我发现,德国生产的‘金纳多’注射液,临床治疗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有显著疗效,其主要因素是注射液中所含的总黄酮醇苷。”巴卫松说,“我在医院就是负责制剂工作的,于是我就想着能不能自己对制剂进行提纯,不依赖外国的药品。”
    凭借着对学术的孜孜追求,从1998年开始,巴卫松利用工作之余,到实验室自行设计工艺路线,开始针对国产银杏叶提取物的提取与纯化开展试验研究。
    “那段时间,我基本上住在了实验室,经常熬通宵,每一次实验结束后还要进行检验分析,进展顺利的话需要20天,慢得话则需要40天左右。”巴卫松说,“前后共实验了16次,历时两年,通过不断改进设计工艺路线,最后终于成功了,而且其成分是德国‘金纳多’注射液含量的2倍,在全国更是首例。”
    巴卫松提取到的纯化品经专业机构分析测试,总黄酮醇苷含量达到49.8%,总内酯含量为4.41%,是德国“金纳多”注射液所采用原料总黄酮醇苷含量(24%)、总内酯含量(2.34%)的2倍。2000年10月,他将“一种提取银杏总黄酮的方法”提交国家发明专利申请。2003年2月,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被载入《中国专利发明成果大典》(第一卷),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发明专利。
    以创新谋发展

    为实现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2017年5月,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好政策下,巴卫松成立了以生物技术研发推广和化妆品研发销售为主营范围的河北荃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科研团队的研究人员都是业内人才,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巴卫松介绍说,公司目前拥有一支由药理学、药物分析学、制剂学、临床药学、化学等多门学科专家教授组成的创新团队,共有技术人员7名,分别来自清华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知名院校。
    “我们还与河北大学医学院合作,共同开展了‘高含量银杏黄酮苷注射液质量研究和实验研究’科研项目,该项目的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巴卫松说,公司还承担了2018年度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银杏酮酯药用中试原料制备、质量标准建立、舌下含服制剂的研究”。
    公司依靠与高校专家、教授长期合作研究获得的大量动物实验资料,开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去甲双黄酮/银杏酮酯(有效部位)药用原料,并提交了PTC国际发明申请。
    在进行药物研发的同时,河北荃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原料药制备系统和辅助设备,同时配置制剂制备系统、理化检验和微生物检验精密仪器、循环灭菌纯化水制备系统等,以此把先进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未来,我们公司还将通过招聘、引进和培养等方式,逐步形成由高级研究人员、资深研究人员、熟练研究人员和助理研究人员组成的研发队伍。”巴卫松说。
     以质量求生存

    “产品质量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是企业开拓市场的生命线,只有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意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才能持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巴卫松说。
    为保障产品质量,该公司的中试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GMP规范进行规划建设,整个空间呈密闭状态,在进行研发工作前,要先净化24小时,以确保研发环境的洁净无菌。在原料和药品的自检方面,公司先后引进了全自动气象色谱仪、3000高效液相色谱仪、蒸发光检测器、超高效液相色谱系统等质检设备,真正实现“从头到尾”全方位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
    “公司现在已经具备了口服溶液剂、口服固体制剂、化学原料药等产品的研发条件。目前,银杏酮酯药用原料系列药品及以银杏酮酯为主的荃卿雅黛系列护肤品已投入生产并成功上市,注射用银杏酮酯冻干粉针、银杏酮酯注射液、银杏酮酯口服片等产品正在研发和申报新药过程中。”巴卫松说。
    “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依托目前开发的产品,树立品牌意识,让患者用上安全药、有效药、放心药。同时和高校及科研院所密切合作,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谈及未来发展,巴卫松坚定地说。记者赵子超、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