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倡导绿色理念打造低碳机关

时间:2019-03-11 15:00:26  来源:  作者:

   自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以来,留早镇重点抓好全局性资源节约的推广和普及,对节能减耗各个部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做好资源节约工作当作大事来抓。近日,该镇成功通过2017—2018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验收。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横幅或标语随处可见;自来水龙头、空调开关、电脑显示屏均贴有节能节约温馨提示;廊道的声控灯具美观大方……走进留早镇政府办公大楼,一个个节约能源、资源的小措施,为该镇高效利用能源、资源的做法添上了浓重的一笔。绿色理念引领转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树立勤俭节约、勤俭办公的自觉意识。”为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留早镇专门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制度,普及节能技术常识,提高节能意识,调动全镇干部职工参加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定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知识竞赛、发放节能小知识、开展节能岗位培训和知识讲座等,广泛宣传节约资源和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使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通过宣传栏、板报、标语和网络等,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高密度的公共机构节能系列宣传活动,并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在全镇营造了人人重视节约、处处保证节约的浓厚氛围。点滴之间落实节能
    让节能落实到点滴间,控制关键部位能源消耗是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方面。留早镇在认真开展日常巡查维检工作的基础上,狠抓供电、供水、供气设施设备等硬件改造工作。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及时更换改造老化管道,完成了卫生间和水房的节水改造。更换了卫生间无水小便器,节水式水龙头,减少了水资源的消耗。实施了办公楼太阳能+空气源热泵供热改造和外墙保温改造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取得了良好的供热效果和生态效益,也彻底改善了全镇办公环境,降低了镇财政支出,率先在全市机关实现了燃煤零排放。
    细微之处往往成为节电挖潜的主战场。在水、电节能管理方面,留早镇下足功夫,日常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用水过程杜绝“长流水”现象,用水设备损坏,及时向后勤报修,在确保干净卫生前提下,减少用水清洗地面的次数和频率,车辆擦洗要使用盛水器具,不能饮用的剩余用水,浇入绿地等,顺利完成节水目标任务。
    不仅在节电、节水、节油等方面,在用车方面,留早镇同样创新管理手段。他们加强机关公务车辆日常管理,在符合派车范围内,合并用车,进一步降低燃油损耗。对公务车辆进行集中管理、科学调度,减少空跑次数,完善单车台账,实行单车油耗公示,培养驾驶员节约意识和良好驾驶习惯,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创新制度强化管理
    创建活动的推进是否顺利、成效是否明显,关键在于如何有效管理。留早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节能管理手段,新办法的实施激活了满盘棋。
    该镇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镇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指导部署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工作的开展,加强对机关自来水管网和用水设备的检查、巡查。先后制定《留早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明确了节能降耗工作的目标任务、部门责任和主要措施,对办公节能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明确专人负责。出台了《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实施方案》《“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指导思想、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等,确保实现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目标。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