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独步秋雨

时间:2005-09-23 09:06:30  来源:  作者:

    天,一直是阴着的。到了中午,不绝如缕的雨丝,终于飘然而至了。 我推开房门,来到大街上,信马由缰地游逛着: 
    秋雨似雾,笼罩着高楼大厦和街道。匆匆过往的行人,打着碎花雨伞,随风飘舞,忽隐忽现;那深黄色的树叶,被浸得湿漉漉的;而寒柳则凄冷地垂着长发,像一个忧烦含怨的少妇。 
    我的目光渐趋模糊,幻现出另一种景象:童年的我,光着脚丫,傻乎乎地站在老屋的房檐下,呆呆地看着泻下的雨线,落在脚前的小水沟里;看着溅起的朵朵水泡在水面上漂着旋着往下滑———有时是一个,有时是一双;间或三五成群的互相挤撞而破碎,惟有单个或成双的,漂得很远很远。 
    人们常说,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把童年的幻想变成现实。那么,现在的我是什么?雨中的树叶、垂柳,或是飘忽的花雨伞?抑或是二十多年前那个漂得很远的小水泡?这些都不得而知,也不可定论。我的心沉甸甸的! 
    走进秋雨,冰冷的雨滴扑面而来。我盯着地面上急急淌着的雨水,脑海里蓦地跳出一个闪念:我童年的企盼,我童年的愁绪,不正像这地面上四散的雨水,兀自流走了吗?这一刻,我才清醒地意识到:奢望是泥土烧制的瓷器,非常精美,也十分脆弱;幻想是天边的云霞,特别遥远,也格外缥缈———它们是经不起漫长的期待,经不起现实的冲击的。 
    我从容地迎风前行,任秋雨洗刷我的身心。恍然中我有所明悟:生命是一条永不停息的河流;凡事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行进的过程;只要心不死,希望就不会泯灭;忧郁和寂寞是人生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行悟至此,我神清志爽,内心深处那抹不掉的童年印记越来越明晰。驻足回眸,我的身后是一串串湿漉漉的坚实的脚印。
               长春市  都兴秋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黑麦穗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