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初冬的雨

时间:2020-12-17 11:14:40  来源:  作者:

       都说,春雨贵如油,那么冬雨呢?
       秋冬之交,一个多月滴雨未降的华北平原,这场初冬的雨,对于干渴的冬小麦,以及路旁的树木绿植来说,正可谓冬雨贵如油。
       我喜欢冬雨,初冬的雨是清凉的,瘦削的,使人遐思的。遥知独听灯前雨,转忆同看雪后山。初冬雨是褐黄的,涓涓如丝,集滴成渠,不疾不徐,如仙女一般的飘逸,从容飘落。它简单朴素,纯情率真,润枝湿叶。
       淅淅沥沥的冬雨,密密地斜织着,冲走了阴霾,也带来一丝丝凉意。北方的秋天总是显得既短暂又漫长,虽然已过立冬时节,大街小巷和各处景点仍然橙黄橘绿、层林尽染。无论是雨中的闲庭信步,还是阳光下的熙熙攘攘,北方的秋天总能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
       教学楼前的小花园里,三剑客美滋滋品评着这难得冬茗,玉兰芽苞毛茸茸、湿漉漉的,迎春花的枝条在雨中泛着青色,龙爪槐惬意地舒枝展背,给这个萧条的季节增加了无限生机。
雨打银杏尤其黄。雨润菊花分外香。初冬,校园的银杏成了最抢眼的明星,袭一身金黄,让校园亮堂而有韵致。东侧的树叶层层叠叠,西侧的稀稀疏疏,实验楼前的健壮,餐厅前的弱小,一大一小相互守望。今年银杏果结了不少,烤着颇为好吃。叶与果馈赠无偿。经过冬雨的洗礼,那黄不再晃眼,显得那么澄澈,那么明净,那么雅致。中山路两旁的银杏,是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满树的金黄经过冬雨的浸润,半空中满眼的深浅不一的黄色,是对秋的礼赞,对冬的企盼。银杏树的树叶是扇形的,中间有几条很浅的纹路。雨点落在叶子上,把叶子打湿了,被雨打的微微下垂,叶子变得柔软了,随着风轻轻摇摆。
       落在地面被称为“黄金满地”,落在甬路被称为“黄金大道”,这“黄金”谁不喜欢呢!
       地面的菊花也不逊色,她可是秋冬时节的独宠。临冬时节百花凋零,唯有菊花绚丽绽放。它花香袭人,经由冬雨的冲刷,更加缤纷、婀娜,令人浮想联翩。一朵朵菊花争奇斗艳,把这一年中所储蓄的精华尽情挥洒,在这个冬雨潇潇的季节,挨挨挤挤,生机勃勃。
       晋代诗人陶渊明爱菊名闻天下,他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咏菊的名句;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把菊花比作战士,足见菊花的顽强。
       冬雨过后百花尽,唯有菊花独自芳。
       穿过大厅,校园那颗坚强无比的松树,远看像一座高大的宝塔,近看,更像一把遮阳大伞。雨水顺着树干的纹路阴湿,苍劲的脉络清晰可见,松树的皮一块儿接着一块儿,鱼鳞状,没有规律地排列着。松树的叶子像一根根花针,叶子微微上翘,叶尖顶着晶莹的水珠。深绿色的叶子像亲密无间的小伙伴,俏皮地挤在一起吹泡泡。雨中的松树似憨厚的大叔,在雨里静默着,看着孩童尽情玩耍。更像一位导师俯瞰着校园,尽职尽责,任劳任怨。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冬雨是雪的序曲,传递冬雪的信息,雪是曼妙的,雨是活泼的;雪是轻盈的,雨是沉重的;雪是内敛的,雨是喧闹的;雪是文静的,雨是豪放的。
       冬雨是天机不可泄漏的冬语。冬雪是天使别具匠心的童话。万籁俱寂,临窗听雨,轻快欢愉的音符飘进耳窝,来自天国的冬雨,倏忽在窗扉上,滴答着如泣如诉的梵音。聆听冬雨的倾诉,就像接受一位先贤的开导,舒散心结;又如与一个很有修养的智者对话,身心愉悦。
       把心灵放逐于今冬的第一场冬雨里,任其漂洗,任其荡涤,洗尽铅华而后净;把心绪放逐于今冬的第一场冬雨里,任其飞扬,任其飘零,释然爱恨而后生。
雪飘无音。雨落有痕。
       温胜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满窗明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