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村档镇管”搭建服务新平台

时间:2016-12-26 09:19:28  来源:  作者:

庞村镇在不改变档案所有权的前提下,将村级档案集中到镇上统一管理,既有效杜绝了农村档案丢失、损坏现象,又实现了村务管理的“阳光作业”

□记者刘杰、杨亚湖 见习生成芸菲       

    12月20日一大早,庞村镇苏泉村党支部书记薛占辉来到镇“村档镇管”办公室,调取查阅村内面粉厂的土地承包档案。
    苏泉村面粉厂建厂较早,相关主要负责人已过世,部分合同协议遗失。在曲港高速征迁中,涉及该厂2亩土地,因为面粉厂曾与村委会发生过经济纠纷,一系列遗留问题为征迁工作带来困难。
    不到五分钟,工作人员便为他找到了相关资料。“有了这些档案资料,便可以有理有据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村档镇管’为村务管理带来了很大方便,及时解决了村里许多疑难问题。”薛占辉说。“村档镇管”是庞村镇针对农村档案管理不规范、易遗失等突出问题,在村务管理中探索实施的一项档案制度。
    在农村社会管理中,庞村镇发现许多村因办公条件所限,村级档案随意存放,档案散失情况严重;土地承包、经济合同等作为重要凭证的村级档案因为难以妥善保存,经常引发合同纠纷、土地纠纷、财务不清、村务不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村级规范管理甚至社会稳定;村班子换届落选干部擅自销毁、涂改、伪造、隐匿、拒不移交档案,给新班子开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在不改变档案所有权的前提下,将村级档案集中到镇上统一管理,既有效杜绝了农村档案丢失、损坏现象,为农村保留了一份珍贵的历史纪录,又能够让镇上及时了解各村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改正,保护了农村干部,保证了各项政策透明完整地落到实处,实现了村务管理的‘阳光作业’。”该镇党委书记赵济永说。
    记者在“村档镇管”档案室看到,9个档案柜分为两排,一列列档案盒整齐地码放在柜内。“档案室主要保存各村支部、村委会及其他组织的会议记录;各村计划生育、新农合、人口普查、民事调解、评先表彰等方面的记录表格、协议等;各村土地、林地、水塘、果园等方面的承包、租赁、确权的协议、合同、证书;各村征地拆迁、土地管理、宅基地使用等方面的档案;各村会计档案;其他涉及村集体、村民小组和农民切身利益的档案材料等。”镇组织委员张恒介绍,档案室基本是以原件为主,如果村里确实需要存放原件,也可以在镇档案室存放复印件,但必须加盖村委会公章并注明与原件无异。
    为做好“村档镇管”工作,庞村镇成立了“村档镇管”工作小组,由党委组织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员办公室、财经办公室同志为管理人员,指导各村做好村级档案整理、档案室保障等工作。村“两委”指定专人,做好村级归档材料的整理、收集。如今,庞村镇17个行政村自1994年以来的村务公开、财务管理、集体经济合同等重要档案,已全部存放在“村档镇管”档案室。
    “目前,我镇‘村档镇管’刚刚起步,正处在边运行、边摸索、边完善的阶段。近期,我们将组织人员到一些档案管理比较好的单位参观学习,把我镇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存放、利用进一步规范起来。同时,还准备引进软件管理系统,实行纸质档案电子化,方便保存、查询和利用。”赵济永说。
    实施“村档镇管”以来,庞村镇已接待查阅群众113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29份,复印档案资料78份,利用村级档案调解矛盾纠纷4起,搭建起了农村社会管理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