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的决定

时间:2017-02-24 10:38:58  来源:  作者:

(2017年2月23日定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定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12239”工程,唱响“奋发图强、实干兴市”主旋律,突出城市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园林城市、生态城市、旅游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体育休闲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城联创”,努力打造富有活力、极具魅力、繁荣和谐、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特作如下决定: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多城联创责任感和紧迫感
    省“十三五”规划明确“定州要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两会”提出“支持定州扩容提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12239”工程,把城市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但仍然存在着城乡规划标准不高,城市建设特色不鲜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综合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与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加快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是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国百强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综合载体。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提振精神,凝聚合力,大力推进多城联创,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二、高标定位,规划先行,筑牢多城联创坚实基础
    推进多城联创,规划设计是基石。要围绕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按照城市建设扩容提质的要求,高标准定位,高标准规划,确保50年领先,100年不落后。要聘请国内外顶级规划团队,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做好做实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全域覆盖,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积极争取和主动承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规划建设一批有别于其它城市的特色景观和地标性建筑,用大规划、大手笔、大动作,把定州的城市框架做大。要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执法如山”理念,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全面清查并处理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建筑,坚决遏制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区内新增违法建筑,彻底治理“私搭乱建”违章违法行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资质审查,对超规划开发建设的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惩处。要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连片打造的原则,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重点,加快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多城联创,打造京石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三、强化责任,抓住重点,实施多城联创综合治理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是一项内涵丰富、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推动公共服务能力日益增强,绿色生态环境优化发展,城市整体面貌明显改观,社会公共秩序文明规范,法治人文环境更加优化,人民幸福指数逐步提高。要加快推进城乡卫生、交通、环保、文体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居民区、在建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的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规范管理好公交场站、路标路牌、垃圾箱、消防栓等公共设施;集中开展大气污染、水环境、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烟花爆竹燃放、城市养犬、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及学校周边环境等重点部位和难点问题的综合治理;坚决纠正和整治乱扔乱吐、乱贴乱画、私搭乱建、车辆乱停、红灯乱闯、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充分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坚持文化引领、产城互动、以产兴城,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四、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实现多城联创长效管理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制度是保障。市政府要深入研究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针对定州实际情况,加快制定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按照“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总要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创建内容、标准,严格落实多城联创主体责任,推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典型带动、奖励激励、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推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激发各级各部门参与多城联创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催生一座秩序优、活力足、功能全、形象美、风尚好的美丽城市。
    五、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凝聚多城联创强大合力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舆论引导是有效手段。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引领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营造健康向上、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为多城联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律意识,使争做文明市民、维护城市形象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要积极培育和弘扬定州精神,以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窗口、文明家庭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共创活动,激发全市人民投身多城联创活动的热情,共同打造富有活力、极具魅力、繁荣和谐、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六、发挥职能,全力助推,强化多城联创监督检查
    市政府要严格贯彻落实本《决定》精神,认真研究,明确责任,切实把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要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积极搭建群众参与平台,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相结合,定期听取和审议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有关情况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和执法检查。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对影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行为快速查处,严厉打击,维护好多城联创的法治环境。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破坏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现象、不作为的部门,及时曝光,促进整改解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多城联创活动中当先锋、作表率、比贡献。
    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多城联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我市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积极投身到多城联创活动中来,从我做起、爱我家园,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国百强,打造经济强市、美丽定州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