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暴风雨中,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7-06-23 14:56:10  来源:  作者:

 

     自6月21日傍晚开始,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袭击我市,一时间,乌云密布,狂风四起,大雨磅礴。受恶劣天气影响,我市多条电力线路因故障停电,一些路段绿化树木出现倒伏、损毁等,给广大市民生活及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面对险情,电力、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连夜出动、主动应对,用他们辛勤的奉献和执着的坚守,为广大市民撑起一把“平安伞”。

 
 
 
 
 图为新立供电所职工正在抢修线路。
    
 
    

                       园林工人对倒伏树木进行清理。
 
 
  鏖战风雨只为万家灯火
    “喂,是供电所吗?我们这里停电了。”
    “快来看看,我们这边跳闸了。”
    “我家街对面的电线上一直冒着电火花!”
    ……
    6月22日早上,风势雨势已明显减弱,而新立供电所的值班电话却此起彼伏,丝毫没有减弱之势。
    值班员王义接到任务后,迅速叫上同组队友,收拾好工具、穿上防护装备,驾驶电力抢险车直奔故障点而去。
    “无论谁家里断了电,都会着急,我们很理解用户的心情。因此,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用最快的速度为老百姓恢复供电。”王义一边开着车,一边说。
    7分钟后,王义一行人便赶到第一个故障点。在同事的配合下,王义顺着梯子爬到电表箱旁边。再小心翼翼地将电表箱拆开,王义发现,原来是线路因下雨受潮而合不上安全闸。问题查清了,故障很快得到排除,这位居民家里立即恢复了供电。
    “咱们电力工人真敬业,一个电话就冒着雨赶过来了!”望着冒雨抢修的电力职工,瘟庙街社区居民鲍英会心中充满感激。
    来不及停歇,王义又和他的“战友”驾起车子转战到下一个故障点。当天早上,他们要完成9个故障点的抢修任务。
    车子在路上行驶,王义靠在车座上,眼皮不由自主的在打架,那黝黑的面庞上,布满了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冲刷的痕迹,暗青色的眼袋显示出主人的疲惫。
    原来,昨夜的肆虐狂风和倾盆大雨,导致新立供电所辖区的15个小区、近4000户居民断电。险情凸显责任,自6月21日傍晚7时起,王义就和20余位“战友”一起,顶风冒雨奋斗在抢修一线,直至凌晨2点,近4000户居民中,有80%以上已恢复了供电。
    “保障电力供应是我们的职责,经过抢修恢复供电后,看到住户们开心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王义说。
    据了解,21日的降雨,导致我市34条线路发生故障,共倒杆19棵,断线20余处。险情发生后,市供电公司共派出抢修人员100多人次,出动抢修车21辆,已恢复供电线路20多条。另外,据工作人员介绍,除庞村镇505线路倒杆情况严重外,其他未修复线路22日全部恢复供电。
记者赵海涛、牛勇

                  园林人打响绿化“保卫战”
    大雨倾洒昼夜不停,狂风怒号彻夜不歇。
    6月21日晚,疾风骤雨打破了古城的宁静。受大风天气影响,市区多条路段的绿化树木受损,部分树木倒伏,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很多树木枝干被刮断。
    雨情就是警报,险情就是命令,市住建局园林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安全施工人员迅速奔赴现场,清理树木,确保道路通行。
    6月2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中山路政府门口看到,园林处工人孟亮正和几位同事一起,冒雨对路边的银杏树进行固定。他告诉记者,由于21日晚的大风,这棵树根系周边的泥土出现了松动,虽然没有倒伏,但为了安全,必须采取固定措施。
    “昨天晚上,我们从6点钟就开始对各路段倒伏树木进行清理,直到凌晨两点才收工。今天早上,不到7点就又全部出动,继续清理受损的树木。”孟亮擦了擦眼镜上的雨水,转头又继续忙碌起来……
    在不远处的张寒晖文化广场,两位园林工人也正在冒雨对一棵倒伏的柳树进行清理,锯断树干、清运上车……
    “早上6点多钟,我们接到清理树木的通知,因为树木较粗,清理起来比较费事儿,但我们会尽快清运出去,以免影响大家出行。”正在清理作业的周师傅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说。相同的情景,也出现在兴华路、南环路、明月街等路段,许多园林工人正冒雨对受损树木进行清理作业……
    在明月街,记者见到市住建局园林处处长李梅。“像这类刮断的树木,工作人员必须通过吊车进行吊装,一些被刮歪的树木,我们还要尽快扶正固定。”李梅说,“目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将影响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全部清理完,后续再进行精细处理。”
    为保障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道路畅通,住建局园林处针对影响主干道出行的倒伏树木进行重点清理,并对有安全隐患的断枝进行修剪。据不完全统计,共清理影响主次干道交通倒伏树木100处,清理树枝折断近300处。同时,住建局园林处还提醒广大市民,遭遇恶劣天气时,尽量不要在树下停留或停放车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记者王登强

                 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袭击我市
                 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本报讯(记者聂资滨)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6月21日傍晚至22日,我市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水,22日降水量达到顶峰,降水过程还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局22日15日0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6月21日,市区降雨量达到22.8毫米,量级为大雨,风力8级,瞬间最大风力达到22米/秒,各乡镇中降雨量最大的是大辛庄镇,降水达40.6毫米。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降雨将持续至23日,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对流天气强,是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期间,全市最高气温也将降至30℃以下。具体预报为:23日雷阵雨,24日雷阵雨转多云。

                      市教育局为考生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吴玉辉、记者王登强)市教育局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应对防御,加强考生安全教育,为考生安全保驾护航。
    该局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天气的防洪防汛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所有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确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组织各校教师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做好考生考中和考后的心理疏导工作,指导考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抵制消极情绪的困扰。加强安全教育,引导考生注意安全,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做好子女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