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核心平台

时间:2018-11-15 08:25:59  来源:  作者:

北方(定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基地
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核心平台

 
       道路平直宽阔,厂房整齐划一,现代化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速生产……北方(定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基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重点发展废旧物资回收加工、资源综合利用、废旧汽车与电器拆解等产业,打造一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和高新技术试验区,已成为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现代循环产业基地。近日,该基地被列为全国50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之一。
       走进市科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先进的PE生产线,一袋袋破碎好的护套料映入眼帘,虽然是塑料制品加工企业,但车间里几乎没有粉尘、异味。“我们是第一家进入基地的企业,基地循环发展理念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出路,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现在想想,那时的选择真是明智啊!”公司负责人王永红说。
    “进入基地之前,在车间待一阵,身上就会落满一层灰,环保靠自己简单处理,好的环保设备对我来说太贵,投不起资。进入基地后,基地免费提供环保设备,解决了企业的环保难题。”王永红说,环保设备之外,基地还为企业搭建了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系列平台,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为推进企业循环发展,基地本着“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互赢”原则,先后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环卫集团、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汽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及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并积极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循环经济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合力打造中国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核心平台,加快形成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主、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和贸易物流为辅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
    “撕碎轮胎是容易产生粉尘的阶段,也是最容易产生污染的阶段,一直是限制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河北增利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飞说,进入基地后,基地工作人员积极与青岛软控相关专家对接,使公司与青岛软控签订技术改进方案和技术合同,对传统的小三件、磨粉、开炼机、钢磨等设备进行创新设计,利用四个模块对接,成功研发设计出了整套全自动胶粉生产工艺系统,有效解决了胶粉外溢问题,净化了公司生产车间环境。
       为完善产业链,基地启动了总投资5亿元、日处理12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年处理10万吨的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处理5万吨的废旧PET瓶回收加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年回收加工5万吨PE改性颗粒项目,总投资3.95亿元的橡塑加工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总投资1.3亿元、20万吨/年有色金属回收分拣加工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16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河北瀛源创业辅导大厦项目,总投资7700万元、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等九大项目。截至目前,九大项目基本完工。
    “未来,我们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对再生资源、有色金属、装配式建筑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进行产业链延伸,实现循环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更大贡献。”基地总经理刘春会表示。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