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扶贫解困力克难关 ———访市残联理事长王福永

时间:2018-12-06 10:25:35  来源:  作者:

       市残联按照省、市决策部署,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以实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目标,着力提升全市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残疾人生存生活状况。日前,记者就扶贫脱贫工作采访了市残联理事长王福永。
记者:我市有哪些残疾人扶贫政策?王福永:我市贫困残疾人可享受以下政策:建档立卡残疾人办证政策。持有扶贫手册的残疾人申请办理残疾证,评定机构收取的150元评定费由市残联负担;卧床不起,行动困难的市残联评定机构上门服务。
    “两项补贴”政策。具有我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低保家庭,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级、二级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既是低保家庭又是一级二级残疾的可以双重享受。困难生活补贴每人每月66元,护理补贴每人每月60元。已享受五保政策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补贴,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学生当年考入中高等院校扶贫政策。当年考入全日制普通中专、大学专科、大学本科(含特殊教育)的我市户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由省、市残联给予一次性资助。
       残疾人扶持、培训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的残疾人从事规模种植、养殖、盲人按摩或持有工商执照的个体户,一次性给予3000—5000元的扶持。对18周岁到59周岁有培训技术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市残联提供种植、养殖、手工业、盲人按摩等技术培训。
       残疾人燃油补贴扶贫政策。对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下肢残疾人,购买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符合国家标准,携带本人的残疾证、身份证、购车发票复印件,向社区、村委会、乡镇(办)残联申请,初审后上报市残联,经复核无误后每人每年发放非机动车辆燃油补贴260元。
       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托养扶贫政策。市残联对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优先提供康复服务,对0—6岁语言康复训练、脑瘫康复训练、孤独症康复训练、智力康复训练每例提供12000元的康复服务。对15周岁以下符合手术条件的听力残疾人免费实施电子耳蜗植入手术。对截肢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对精神残疾人提供每人每年600元的服药治疗,对有暴力倾向的精神残疾人由精神病院实行康复托养,每人每年给予1500元的机构托养康复补贴。对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免费提供护理床、轮椅、拐杖、助听器、助行器、助视器、坐便椅等。
       记者: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福永:全市有2541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20.7%。2018年拟脱贫1295人,占建档立卡残疾人的50.9%。我们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对2541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惠残政策全覆盖。落实残疾人上门办证扶贫政策550人次,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证件免费评定;审核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2445人;残疾人纳入低保1658人;落实特困供养政策49人;残疾大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资助2人;开展危房改造、无障碍改造40户;开展残疾人扶持、培训2451人;落实燃油补贴18人;强化精神残疾人康复302人,其中33人住院费用零负担;免费配发残疾人辅具器具280件;为2541名残疾人缴纳意外伤害、医疗商业保险;残疾人中秋节临时救助慰问2484人;实现家庭签约医生2541人。
       记者:下一步如何继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王福永:下一步,我们将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十个方面服务全覆盖:实现办证服务全覆盖,做到应办尽办;实现有康复需求的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实现有辅具需求的基本型辅具适配全覆盖;实现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实现有就业培训需求的就业培训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通过集中托养、日间照料、邻里照护、居家护理等方式实现服务全覆盖,有条件的可以多重覆盖;实现低保、特困供养、“两项补贴”政策兜底及孩子上学资助全覆盖;实现残疾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意外伤害及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四重保险全覆盖;实现精神残疾人服药救助、住院治疗零负担全覆盖;实现残疾家庭资产收益全覆盖。记者马子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