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访息冢镇党委书记刘刚

时间:2018-12-07 09:50:30  来源:  作者: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息冢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日前,记者就扶贫脱贫工作采访了该镇党委书记刘刚。
       刘刚介绍,息冢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407人,其中103户、262人已脱贫,57户、145人未脱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息冢镇确定了“教育扶贫除穷根、产业就业扶贫治穷病、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失能人口兜底保障、边缘人口动态监管”的工作思路,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负责各自分包村的工作开展,同时抽调熟悉村情民情的镇村干部组建“明白人”队伍,协助做好扶贫脱贫工作。
       在具体措施上,刘刚介绍,息冢镇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针对帮扶责任人和村“明白人”开展强化培训,确保掌握政策准确、宣传政策全面、讲解政策透彻。二是注重宣传发动,除采取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设置户外公益广告等传统形式外,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扶贫政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并采取入户宣讲、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有效扩大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注重走访调研,在村“两委”干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选派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入户核查,再由市级相关部门调查其家庭财产情况,并公告调查结果,严把精准识别退出关。四是注重档案资料整理,以逐户走访帮扶数据为基础,对镇、村、户档案分别进行梳理更新,并由包村干部、工作专班、包村领导逐级逐户检查核对档案,坚决杜绝逻辑错误、信息错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刘刚说,该镇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00户、134人,目前已有63人通过帮扶找到了工作岗位,对无技术、无劳动能力的则采取量化折股、入股分红等模式进行帮扶。同时,充分发挥村集体和社会力量扶贫,辖区各村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家庭治安保险,把家庭意外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廉台村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取暖锅炉,确保温暖过冬;以企业家协会为主,出资5万元,申请成立扶贫防贫协会,对脱贫户和边缘户主动关怀;农民企业家王兵卫出资2万余元,为所有贫困户购买商业医疗补充险,解决看病的后顾之忧。刘刚说,该镇还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目前全镇有低保贫困户103户、254人,五保户9户、12人,全家无劳动力的60户、102人。对丧失基本劳动能力的人员进行走访鉴定,实行兜底保障政策,应保尽保。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镇有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涉及教育扶贫,共有各教育阶段在读学生80名。根据政策要求,为学生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雨露计划”等政策,累计发放补贴、助学金等共计61956.7元,实现符合条件学生应享尽享。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镇患大病的10户、10人,长期慢性病69户、95人,今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共227人次入院接受治疗,累计医药费用1012492.97元,共报销925210.01元,平均报销比例达91.4%。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通过教育引导和典型示范,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实现脱贫。加强脱贫户、边缘户动态监管,及时干预,防止返贫。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帮扶能力,通过多方努力,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刘刚说。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扶贫政策明白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