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印发《关于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的意见》加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提高贫困户脱贫增收能力

时间:2019-01-31 08:39:09  来源:  作者:

    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提高贫困户脱贫增收能力,切实加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帮扶力度,提高帮扶水平,切实发挥好帮扶责任人产业指导的重要作用,真正把产业扶贫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意见强调,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要履行好以下职责:学习宣传产业发展政策,全面掌握中央及省、市出台的产业发展政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贫困户的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让广大贫困户学懂政策、掌握政策。帮助解决选择产业问题,主动入户开展贫困户产业发展调查摸底,掌握贫困户产业发展现状,并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生产技能、资源等条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和扶贫脱贫项目安排,协调相关产业部门,与村“两委”班子一道,指导贫困户选准产业,谋划适宜贫困户发展和实施的产业项目。
    帮助贫困户对接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托管、股份合作、资产收益、长期订单等方式,与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嵌入产业链条,提高增收能力。
    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了解市场行情,主动与农产品经纪人、专业合作社、收购企业、电商等市场主体沟通对接,帮助贫困户与其做好产销对接,把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提高经营收益。
    帮助解决增收能力问题,向贫困户宣传产业扶贫政策,传授产业发展技术,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本领。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