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民俗文化放异彩欢天喜地闹元宵

时间:2019-02-20 09:45:35  来源:  作者:

    记者赵子超、赵梦怡摄影白永民、雷海滨、王甜甜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佳节,中山大地处处欢歌笑语。
    高腔悠扬的戏曲,顾盼多姿的秧歌,惊险刺激的高跷表演……市民在红红火火的氛围中感受着我市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民俗表演魅力四射
    “咚咚锵!咚咚锵……”
    上午9时,宋街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种扮相的大头娃娃,充满乡土气息的跑旱船,喜感十足的小丑滑稽表演,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不管是参加表演的演员还是观看的市民,每个人的脸上都喜气洋洋。
    锣鼓铿锵,彩旗飘扬。正在表演高跷的演员们画着五彩的戏曲脸谱,身着红红绿绿的艳丽服饰,近1米高的木跷绑在腿上,表演起来如履平地,还不时做出弯腰、倒立、翻滚等惊险动作,人群中传出阵阵喝彩声。
    “哇……真厉害,踩着高跷还能翻跟头,早就听说高跷表演特别精彩,今天终于开了眼……”人群中不时发出感叹。
    在中幡表演场地,人们里三圈外三圈,围得水泄不通。只见场中的表演者或顶幡上额,或伸臂托塔,惊险动作接连不断,10余米高、40多斤重的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肩上、脑门、下巴、颈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我是第一次看到中幡表演,真是太精彩了!我要把这些精彩瞬间都记录下来,让孩子们也看看,了解一下咱们的传统文化。”79岁的市民孙占英边说边用手机将表演过程拍下来。
    向广场中央望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占民正吹奏子位吹歌传统曲目《正月十五闹雪灯》,清脆欢快的调子响彻在广场上空。
    “为了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春节前就开始准备、排练,就是让大伙儿看到正宗、地道的吹歌表演。”全国“吹歌大王”张占民说,子位吹歌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主奏乐器以管子为主,配以唢呐、笙、笛以及锣、鼓、镲等打击乐器,旋律多以表现冀中平原的风土人情为主,生活气息特别浓郁。文化展演丰富多彩
    走过繁华的街口,穿过热闹的人群,记者来到开元寺大街,马戏表演、戏曲演唱等节目让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每年元宵节我都和老伴儿来看演出,但今年能一下子看到这么多传统文化节目,真是大饱眼福啊!”65岁的市民赵俊然笑呵呵地说,“小孙子听说有马戏表演,吃完早饭就催着出来了!”
    “快走、快走……赶紧跟我去那边看看。”谈话间,记者身后忽然传来一阵催促声。怀着好奇,记者跟随市民的脚步来到了贡院。
    “清明上河图居然动起来了,真是太神奇了……”在贡院宽阔的展厅内,一幅会动的《清明上河图》让前来观看的市民无不发出惊叹。行走的路人、流动的河水,还有热闹的喧哗声,向观众展现出当时汴梁城的繁华景象,让人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北宋时期。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我们通过3D建模、2D复原,最终借助电子投影把这幅长128米、高6.8米的古画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负责人翟世礼说,“观赏的同时,我们还能听到不同的音效,如马车声、小贩的叫卖声、孩童追逐玩耍声、骆驼商队入城的声音等,效果活灵活现。”
    “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有日景和夜景之分,尤其是画卷中夜色下的汴梁城灯火通明,处处张灯结彩,真的是现场感十足。”市职教中心教师孙志甫说,“河上的拱桥,桥上的轿子、牛车、人力车络绎不绝,而且能清晰的看到,宋代劳动人民在井中取水的场景,栩栩如生,让人惊叹不已。”春风行动送岗位
    除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我市相关部门还
在开元寺塔文化广场举办了“2019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前来求职的市民们在招聘企业咨询台前排起了长龙。
    “有五险一金吗?”“工作时间多长?”针对自己关心的
岗位、中意的企业,求职者们主动询问,招聘负责人耐心解答。
    有着多年家政工作经验的朱秀红,拿着精心准备好的简历一连面试了好几家用人单位。“我一直在外做家政类的工作,听说今天要举办招聘会,一大早就过来了,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岗位。”朱秀红高兴地说,“我已经面试了5家单位,其中两家的工资待遇比较满意,如果能够定下来,我就回到定州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耽误。”
    应聘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大批求职者穿梭于招聘展位间,认真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不时有人与企业签下意向书。
    “我会电焊,你们招焊工吗?”“我们正招50名焊工呢,请把联系方式填一下……”在河北德瑞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咨询台前,求职者刘建军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以前找工作,过了大年初三就得四处打听,弄不好还得求别人牵线搭桥。”刘建军说,“现在好了,招聘会开到了家门口,找工作太方便了!”
    在求职的人群中,除了有返乡农民工和退役军人外,还有许多高校毕业生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今年上大四,马上就要毕业了,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开元寺塔广场有招聘会,正好趁着假期过来看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求职者刘晶晶说。
    招聘会不仅给求职者提供了工作岗位,更为相关企业招揽了优秀的人才。“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广告设计、装饰等项目,需要的岗位有20个,招聘会刚开始2个多小时,就有10多名求职者留下了简历,而且都符合公司的招聘条件。”枫光图文负责人孙志峰说,“此次招聘会涉及行业广,求职岗位多,无论对于我们企业还是求职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优质的平台。”
    “招聘会共云集了165家企业前来招贤纳士,提供工作岗位3500多个,包括管理、营销、财务、设计、技工等多个类型,涉及网络技术、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能够满足大多数求职者的需求。”市人社局职介中心主任申集超说,“现场还设立了政策咨询处,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人员、退役军人、去产能失业人员等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让各项惠民政策深植人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