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全力打造高品质全国重点镇

时间:2019-04-19 10:27:36  来源:  作者:

    清风店镇作为全国重点镇,近年来,按照“铸造名镇、文化古镇”的新定位、新要求,把特色产业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铸造业转型升级
    在清风店镇东方铸造有限公司车间内,熔炼、造型、浇筑、打磨等一气呵成,一件件铸造精品呈现在眼前。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公司对厂区基础设备进行全方位改造升级,先后引进了布袋除尘器、清理脉冲滤芯除尘器、V法自动生产线、热处理炉、潮模砂自动生产线等先进设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公司负责人陈占营说,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清华、北大等高等院校,为企业牵线搭桥,加强人员培训,协助成立产品研发中心,对新上项目及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攻关,并设立物理、化学实验室,购进多台检测仪器,及时定向检测,极大提升了产品质量。
    “铸造业作为清风店镇的主导工业产业,对扩大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及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清风店镇镇长陈英强说,“目前我镇铸造企业已发展到30多家,年营业收入达2.6亿多元,带动6000余人实现了就业。”
    近年来,清风店镇集聚产业要素,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以特色园区为引领,构建吴村、东西岗、连仲铸造产业重点村“铁三角”区域铸件格局,充分利用唐河北侧沙荒地,组建成立清风店铸造工业区,并纳入市经济开发区的范畴,享受省级开发区各项优惠政策,铸件产品由粗放型转为精密型,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运用高新技术促进铸造产业升级。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全镇铸造产品和机加工产品的知名度、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建立企业信息服务中心,及时向各铸造企业发布业务信息,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成立市铸造行业协会,并加入河北铸造行业协会,促进各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陈英强表示,未来,该镇铸造业将逐步完成由生产加工配件为主向研发、生产、成套、服务于一体转变,实现由机械铸造大镇向机械铸造强镇跨越。到2020年,规划投资25亿元,园区入驻企业80户,生产铸造机加工产品300种左右,各种铸造机加工产品总产量达到80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20亿元以上。
    特色文化绽放异彩
    2019年春节期间,微电影《卖闺女》一经推出,全市各平台播放量近十万,一时间,结婚彩礼、移风易俗等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该电影由清风店镇原文化站站长、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陈淑芬自编自导,部分镇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参演,生动剖析了农村彩礼高昂等社会问题。
    近年来,清风店镇着力打造本地微电影品牌“清风村轶事”,针对当下热议话题进行编排制作,展现新形势下清风店镇建设步伐和崭新风貌。其中,微电影《别拿公公不当爹》荣获首届国际关怀生命微电影节“金茉莉”奖。
    清风店镇注重挖掘镇域特色文化,重点推进饮食文化、红色文化、旅游文化等,着力创造文化价值和产业产值。
    加快推广饮食文化。该镇饮食特产丰富,缸炉烧饼、小驴肉、烧鸡等远近闻名,其中清风店缸炉烧饼的制作工艺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承红色文化精神。清风店战役对扭转华北战局起到关键性作用,对解放石家庄和党中央毛主席进驻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该镇开展群众性文化纪念活动,通过编演节目等形式让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坚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产业企业等转型升级。加强政策扶持,鼓励支持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加企业知名度。
    加快旅游文化发展步伐。承接全市多个旅游项目建设,依托唐河综合整治工程、文化产业园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把清风店镇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疗养为一体的示范区,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品质重点镇。记者聂资滨、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