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最美家庭>>

杨家庄乡大涨村 张娟

时间:2016-01-31 17:17:21  来源:  作者:

张娟家2_看图王.jpg

张娟家3_看图王.jpg

张娟家4__看图王.jpg

张娟家1_看图王.jpg

 

 

张娟,女,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人,现年39岁。自小父亲有病,11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一年后,母亲改嫁,张娟和妹妹与80岁的老奶奶一起生活,生活十分贫困。
因生活无助,在巨大的压力下,17岁的张娟经人介绍与本村比她大10岁的孟增永结婚,当时的条件就是抚养张娟的奶奶和妹妹,当时,她的妹妹14岁。两年后,张娟的奶奶去世,办完奶奶的丧事后,张娟又承担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她把妹妹接到家里一起生活。几年后,妹妹也结婚了,当时也是十几岁,之后,她的生活压力稍有减轻。
张娟结婚后,先后生下女儿和儿子,丈夫孟增永在工地上打工维持家里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还过得去。可是好日子是那么短暂,2001年5月,张娟家大难临头,她的丈夫在保定一建筑工地上打工时不慎从楼上掉了下来,摔成高位截瘫,经过多方治疗都毫无成效,身体全无知觉,只有两条胳膊能动,大小便完全失禁。当时,张娟只有26岁,她的女儿6岁,儿子才4岁,公婆都将近70岁了,在孩子最需要照顾、家里最需要花钱、老人马上需要有人养老的时候,顶梁柱却塌了,那段日子,张娟整日以泪洗面,对生活感到了绝望。这时候村里有不少人在背后猜测并议论纷纷,说她这么年轻,肯定支撑不了多久,就会另有打算。但是从小饱受苦难的张娟没有被困难吓倒,也没有自私的只为自己打算。因为两个孩子还小、丈夫也需要她照顾,再苦再难日子还得要过。
在公婆的帮助下,张娟担起了这个家,丈夫高位截瘫后,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只有两条胳膊能动,自己坐不起来,刚开始的半年,都是张娟一口一口喂他吃饭,每天都要几次为他按摩腿、脚,不然因血液不通,腿脚就会烂掉,大便不通的时候还要给他掏大便,小便的时候用导尿管导尿。张娟每天身心疲惫。半年之后,才去掉导尿管,之后经过日复一日的帮他锻炼,现在已经能自己吃饭了。
除了照顾丈夫外,她就靠种地、种菜、打零工、冬天长蒜黄来维持生活,种蒜黄是冬天种,该收割的时候晚上要割到11点,早晨5点就要去卖。夏天不种蒜黄的时候除了种自家的地,有时间就去打零工,一年四季没有空闲的时候,因为孩子越来越大,要供他们上学。看到她一个人扛起生活的重担,街坊邻居都很佩服,也有的人明里暗里试探过她有没有别的想法,说实话,在她最无助的时候,她也有过动摇,但是想到夫妻双方就是应该互相帮扶,丈夫有难了,做妻子的就应该尽妻子照料和抚助的义务,还有老人和孩子也都需要她,因此她咬牙坚持着。虽然付出了这么多,但因为她丈夫常年卧病在床,烦躁上火,还经常给她发脾气,甚至拿起够得着的东西投向她,和她大吵大闹,而张娟因为丈夫有病不得不天天躺在床上难免心情烦闷,对他很理解,一直迁就他。
2007年,婆婆因病去世,她的负担更大了,除了干农活、打零工,还要做饭收拾家务,给丈夫端屎端尿,供两个孩子上学。丈夫有时还会生病,有时候尿不出尿,身体肿,她便着急的去找医生,因为弄不动他,就向医生描述病情为他抓药,病得厉害时再找人帮忙送他去医院。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四年如一日的坚持着,现在她的公公也82岁了,女儿在外地读大专,儿子读高中,她还得更加拼命的挣钱供儿女上学,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日子还要一天天地过下去,而张娟也乐观的坚持着自己的生活。

2016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