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卷“绿”钢的诞生

时间:2024-03-05 16:14:02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

您见过光洁如镜的钢板吗?

画面中这些可以映出人影的钢板就是位于邯郸武安的河北太行钢铁研发的最新产品。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 李延鹏:

我手上这块钢板就是我身后这条酸镀锌铝镁生产线,刚刚生产出来的产品,它广泛应用于电器柜、电缆桥架、光伏支架等多个领域具有更显著的绿色属性。

"绿"从何来?记者尝试从生产线上寻找答案。

逐本溯源,钢材的生产如同"擀面条",想要面条筋道有劲,就需要反复揉制、充分醒发、擀开切条。而想要将矿粉变成钢卷,最少也需要经过十多个环节。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 王喆:

这么多的环节排列开以生产普通的热轧卷为例,它的(产线)长度最少就得450米以上,想让它达到薄板的程度,整体的生产产线可能就得最少达到一公里以上,工序越长能耗就越高,污染物排放的节点也就越多。

找到病根。太行钢铁没有选择在原有产线上修修补补,而是主动出击,抓住我省城市钢铁联合重组、退城搬迁的机遇,重构生产体系。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 李洋:

既然产线越长相应的能源消耗就会越高,那我们就想办法减少生产环节,采用先进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基于这种思想,我们决定采用高拉速、钢坯直轧、精准数控的方式去生产。

瞄准业内领先:太行钢铁引入全球顶尖技术团队,聚焦钢材成形环节,以我国深厚的工业积淀为基础,破解"技术桎梏",让世界上最短的连铸连轧生产线--ESP首次落地河北。产线长度缩短至传统同类产线八分之一的同时,取消了产生碳氧化物的燃气式加热炉,能耗大幅降低。

累加技术砝码:企业还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把实验室建在生产线上。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 孔建铭:

我们不只在高端技术上持续发力,更注重一线员工的素质提升,通过与钢铁院校深度合作,利用进校培训和驻场内训等方式,让产业工人的能力可以与先进装备形成更高效的融合。

科技创新与应用场景的双向奔赴,让太行钢铁重新构筑的生产体系产生出1+1大于2的效果:2023年10月,以ESP产线为前置基础,全球首条酸镀锌铝镁生产线投入运营。与传统深加工产线相比,减少设备19台套、节省投资40%、成材率提高1.5%。全程使用电力驱动,让这条先进产线的绿色属性也在持续叠加。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昆:

整条生产线的能耗成本降低了50元每吨,大概就是折合电量是90度,并且由于全过程没有化石燃料燃烧,所有污染物排放为零,碳排放也为零。

由"灰"向"绿",让一家钢铁企业摆脱了"成长的阵痛"。如今,太行钢铁已经将产品的触角从建筑用钢这一个品类,延伸到汽车板、冷镦钢等多个领域当中。

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姚菲:

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改造,以环保绩效全面创A为抓手,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切实降低能耗水平,开发材料级产品 ,加快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