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康保县:综合施策,关爱农村“一老一小”

时间:2024-03-06 14: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郭晓通 张凤燕 王大庆

康保县探索补齐农村养老、义务教育等服务短板

综合施策,关爱农村“一老一小”

日前,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食堂举办了一场饺子宴。互助幸福院的老人们坐在一起很是开心,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志愿者为其送餐。

“一老一小”牵动千万家庭,关乎民生福祉。针对农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家庭空巢化等问题,康保县加强顶层设计,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农村“一老一小”服务提档升级,让“一老一小”增强获得感。

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

探索互助抱团养老

3月5日,在康保县处长地乡互助幸福院温暖舒适的房间内,68岁的王玉娥正在整理家务。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小玲摄

3月3日一早,83岁独居老人王凤美在康保县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食堂吃上热腾腾的早餐。“食堂的饭菜很可口,想吃啥都有。”王凤美高兴地说。

70岁的李桂珍告诉笔者,自从搬入了土城子镇互助幸福院,每天都过着好日子。她说:“以前村里的房子是老旧的土坯房,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如今房子免费住,房间里有暖气、卫生间,暖和又方便。而且现在房连着房、户挨着户,邻里之间互相帮忙关心,再也不觉得孤单了。”

“想洗澡有浴室”“头发长了有人理”“旁边就是卫生院,就医买药方便”……互助幸福院里的老人们细数着他们的幸福生活。

“互助抱团养老是互助幸福院最大的特点。”康保县民政局副局长吴世峰介绍,针对部分农村老人居住条件简陋、生活无人照顾、精神慰藉缺失等突出问题,康保县积极探索出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养老服务模式。该县不断改进互助幸福院建设方案,并与易地搬迁、空心村治理等有机结合,先后建成50户以上规模的农村互助幸福院21所,吸纳2600余名老人入住。

怡安康城是康保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安置了农户7000余户约2万人。怡安康城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泽介绍,针对搬迁群众情况,他们织密社区管理网和便民服务网,如今依托日间照料站,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康养、休闲等精细化服务,让农村老年人也能享受城市的便利生活。

“看病买药到小区门口的社区卫生院,吃饭有惠民食堂,活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理医保社保业务到为民服务中心,在小区周边,就能把需要办的事办完,我们的老年生活格外便利。”家住怡安康城的老人刘永娥说。

让农村娃走出农村

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3月5日,康保县顺安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上美术课。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小玲摄

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康保县也花了很大力量。

在康保县顺安大街,紧挨着公共体育场和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一所崭新而漂亮的学校拔地而起,该学校是于2023年9月启用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康保县顺安小学。

自从来到新学校,五年级学生王维霞的脸上一直挂着甜甜的微笑。她说:“学校太美了,我终于有同学、有同桌了。”原来,来顺安小学前,王维霞在芦家营乡中心校上学,在她的班里只有她一个学生。

据介绍,2022年,康保县13所乡镇小学学生加起来不到500人。部分学校在校生人数只有十几或二十几人,“一人一班”的情况也不少。

面对农村教学设施不完善、很多教学活动无法开展、农村孩子饮食起居和心灵慰藉得不到更好关注等问题,康保县建设了顺安小学,让农村娃走出农村,到城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康保县13所乡镇小学的学生472人全部实现进城上学。

顺安小学学校硬件设施一流,建有教学楼、宿舍楼以及餐厅、浴室、风雨操场等,设有舞蹈、钢琴、书法等多功能教室。宿舍均按6人间的标准建设,设有独立的洗漱间和卫生间。

学校还实施党员教师包联学生措施,目前30名党员教师包联了97个孩子,他们充当“代理家长”的角色,用心陪伴、关爱着孩子们的心灵。

“以前,好多孩子表现内向,不爱说话。短短几个月时间,再看我们的孩子,敢说了,爱笑了,连眼神都透露着自信。”顺安小学校长武龙说。

为解决学生回乡和到校难题,2023年,康保县还组织公交车免费接送顺安小学学生,每周五离校和周日返校的时间,公交车“点对点”接送,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用产业留住年轻人

解决留守老人儿童问题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在逐步回流,这个采暖季,张纪新城原来报停暖气的住户中,有100多户申请开通暖气。”康保县张纪镇镇长王锋说。

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关键是能留住年轻人,让群众在家门口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张纪新城作为康保县张纪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让11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的1900余户近6000人住进舒适温暖的楼房。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张纪新城本着集聚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的思路,建成了“10分钟服务区”和“三公里就业圈”,直接把厂房“拉”进安置点,把产业“安”在家门口,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如今,该区域内已集聚品冠农业、百磷有机肥、智慧农业鱼菜共生等6个农业产业项目,河北鸿蒙制氢、中智天工光伏电站等6个新能源项目,华旅汇旅游、隐宿康养等2个文旅项目。

为满足搬迁群众畜牧养殖的需求,张纪镇还探索实施“百户千头、助农增收”母牛代养项目,建成孙家村养殖小区、满意养殖小区等20余家企业园区,让5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现在家乡就业机会多了,双方父母年龄也大了需要照顾,我和爱人都回来了。现在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生活变得稳定安逸了。”张纪新城居民宋学芳说。

在关爱农村“一老一小”的道路上,康保县仍然不断探索实践。据了解,该县将新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农村公租房,稳步推进养老设施改造、家庭适老化改造、日间照料服务站、社区助餐扩容等一批民生项目,切实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 通讯员 张凤燕 王大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