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京津冀“算力之都”探访记① | 2毫秒内时延——打造“身临北京”的极速体验

时间:2024-03-28 16:14:41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郑建卫 邓光韬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建卫 邓光韬

编者按:数字经济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引擎。张家口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在河北推动数字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本报即日起推出《京津冀“算力之都”探访记》系列报道,记者走访位于张家口的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制造企业、芯片制造设备企业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通过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采访报道,展现新质生产力为张家口乃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动能。

3月19日下午,晴空万里,零下4度的气温透出丝丝寒意。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大数据产业园区,探访第一家落户怀来的大数据中心——秦淮数据怀来大数据中心。 

秦淮数据怀来大数据中心外景。

第一家落户怀来的大数据中心

“请出示身份证”。大门口的安保人员认真核对了每个人的身份证件和车牌号码之后,又要求打开后备箱进行了仔细检查,然后才放行。 

数据安全的第一道关就是严格的安保程序,“请把香烟和打火机放在这里。”走进机房楼,不仅要通过探测门,安保人员还用手持探测仪把每个人都上上下下扫描一遍。

机房楼里的每一道门,都需要工作人员刷卡、输入密码才能打开。“每一名工作人员的权限不同,他们能到的工作区域也不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秦淮数据2017年就来到怀来县,是第一家落户怀来的数据中心。“我们最初来到怀来,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自然条件。”秦淮数据工程师崔野说,“张家口年平均气温6℃左右,空气湿度低、质量好,可极大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这里大规模的风电、光电为大数据产业提供充足的绿电供应,是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理想之地。”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秦淮数据在怀来县建成“同城四基地”的网络布局,投运IT容量超过300MW,服务器上架规模占怀来县总量约80%,成为怀来县最大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弱电室。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建卫 摄

毫秒级别的设备响应

走进2号机房楼,刷卡进入机房,只见一台台服务器上蓝色的小灯不停闪烁。

“大家上网购物、刷视频、聊天,都离不开数据和算力,数据和算力就在这一台台的服务器里面运行着。”工程师崔野说,“数据中心,最重要的是安全和低延迟。我们的可靠性等级是‘5个9’,也就99.999%,一年当中业务故障时间不能超过0.001%。严格的安保程序是人防,一会我们到智能监控中心就能看到技防,这都是为了保障服务器的安全运行。”

说到数据中心的低延迟,工程师王涛介绍:东花园大数据产业园距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直线距离只有50公里,空间距离近。园区接入包括智能城域网、泛在接入网、光传送网等在内的算力承载网络,实现区域间、区域内各城市间高速全光互通互访,时延降至2毫秒以内,打造出如“身临北京”般的极速网络体验。

走进弱电室,只见一排一排架子上满是蓄电池,还有几个电源柜,上面许多红灯不时闪烁。王涛说:“这些蓄电池接入电路,确保了电压的稳定。一旦出现意外断电,5毫秒之内就会切换到电池供电,可确保服务器稳定运行。” 

数据中心的总控中心。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建卫 摄

实时在线的智能监测

再次经过一系列安检,记者来到3号楼总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一些曲线、图形和表格,几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关注着屏幕上的各种数据。

“这是我们的技防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在这里我们都能看到。”崔野说。“智慧化的集中监控系统,监控整个中心用电设备的耗能情况,系统还能根据环境、温度、光照等情况实时调控设备运行状态,把能耗控制在最优范围。”

“我们不但有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每周还会组织应急演练。”崔野说。

据了解,自秦淮数据怀来大数据中心投运以来,曾遭遇过极端天气造成的突发断电、疫情防控导致的人员紧张等意外情况,由于完善的应急措施,数据中心的运行都没有受到影响。

京津冀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数据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全面推进,以秦淮数据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在以全新的数字算力基础设施驱动张家口产业的换挡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