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旭阳东升霞满天

时间:2014-05-27 08:48: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青锋
在我市众多企业中,有这样两家公司,凭借科学的管理和经营方式,取得了长足发展,创造了辉煌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就是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和定州天鹭新能源有限公司。
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和定州天鹭新能源有限公司均是旭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总占地3000亩,现有员工2000余人,主要产品有冶金焦炭、甲醇、液氨、焦油、粗苯、硫酸铵等。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投资50亿元,共建设捣固型现代化焦炉7座、配套化产品回收系统3套、焦炉煤气制甲醇生产线3套、甲醇驰放气综合利用制液氨生产线1套,建设铁路线13.3公里。所有项目均被列入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目前产品达到13种,年总产能达到423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65亿元。累计生产焦炭1858万吨,化工产品254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70亿元,年销售收入是十年前的252倍。累计实现利税21.46亿元,上缴税金12.25亿元。为本地解决直接就业2500多人,带动周边就业超过4万多人,合作单位近300家,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骄人的业绩,得益于科学的管理和经营方式。针对行业和公司的特点,公司以“抓基层、打基础、抓培训、提素质”为核心,总结和探索出“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管理、指标体系和班组建设”五项基础管理,夯实了管理基础。建立健全了对标管理体系,持续坚持内外对标,不断优化各项指标,延伸了旭阳“明目标、树标杆、找差距、定措施”的自我管理方法,实现了公司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经营上推行大客户战略,并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开发了津西钢铁、国丰钢铁、日照集团、安丰钢铁、中海油、华鲁恒升、燕山石化、天津中沙等客户,大客户的产品销售比例占到70%以上。供应方面开发了山西焦煤集团、神华集团、龙煤集团、青海庆华集团等大客户。物流方面,同北京铁路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稳定了业务渠道、降低了运输成本,有效提高了物流能力。
在创新管理和经营方式、提高公司经营效益的同时,公司特别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利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造传统工艺,优化各项指标。公司成立以来,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5亿元,占总投资的12%。其中按照项目“三同时”原则建成的设施投资3亿多元,包括污水处理厂、煤气脱硫设施、导烟车及地面除尘站、泡沫除尘器等。为进一步改善环境,从2009年起,公司陆续投入1亿多元对原有设施进行了改造和提升,投资3000多万元对厂区进行绿化、美化、靓化,绿化覆盖率达到15%。目前,企业做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厂区基本实现了清洁化生产。仅烟道气余热回收利用这一项技改,每年便可节约标煤14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1吨。
企业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向汶川地震灾区、唐县齐家佐乡、晏阳初中学等捐款283万元;为周边社区提供廉价供暖服务,仅此一项补贴达600多万元。公司成立以来,带动周边运输车队增收7.83亿元、工程施工1.66亿元,向周边村镇支付卸车费1.12亿元,共计10亿多元,使周边村民不出乡镇,便可享受工业化带来的高收入。
企业的突出贡献和表现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获评“河北省园林式单位”、“河北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企业”、“河北省对标示范企业”、“河北省2011年、2012年‘双三十’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保定市工业企业优秀技术改造项目奖”、“保定市清洁生产示范单位”、“保定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保定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保定市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定州市纳税先进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2012年被认定为河北省“3255”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公司党委连续4年获得“定州市优秀党委”荣誉称号。
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链,在行业内位居前列,但公司并未满足现状,谈到今后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英其表示,未来十年,公司将按照集团统一规划,坚持“存量保规模,增量保升级,在升级中做大做强”的方针,将旭阳定州园区建设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大做强现有煤化工产业;着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延伸甲醇和粗苯产业链;开发并构建生物化工产业链;加大科研投入,构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和战略合作者,多措并举推进公司持续、快速、稳健发展。到旭阳“四五”末,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未来十年收入将达到300亿元,为把定州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国家级产业园区作出新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开拓创新的河北旭阳人正秉承着“倾尽全力、锲而不舍、永无止境、志在必得”的企业精神,劈波斩浪,奔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图为河北旭阳全景图。
记者白永民供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