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凤凰涅槃 再创辉煌

时间:2014-07-09 09:39:22  来源:  作者:

08.jpg

定州开元杯传承人苏铁锋的创新创业之路

  当外地人来到定州、或定州人出门在外,大家聊天说起定州老家的特产时,都会津津乐道的提起“开元杯”。
  开元杯,是定州本地一家军工企业生产的不锈钢保温杯。自1987年首创中国第一只不锈钢保温杯以来,其产品就以其过硬的质量深受中央、省市领导以及有全国影响力公众人物的喜爱。
  开元杯,之所以成名,之所以成为定州人愿意并乐意谈起的话题,它主要是有军工产品一样过硬的质量和精美的造型,更是在当时的时代将定州的制造业水平提升到了国家的高度,定州开元杯曾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一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它已经成为了定州人的一种骄傲,成为当时定州闻名全国的名片。
  那么“开元杯”的名称是怎么来的?他又有着怎样的传奇和今生呢? 让我们翻开历史、走进它的世界。
  定州“开元杯”没来定州之前有一个名字叫“乐凯”,八十年代时就是一个标识或叫牌子,也就一个区别其他同类产品的图案。提起定州的时候没人知道定州有杯子,更不用说定州“开元杯”的概念。
  1992年,原开元铸造厂厂长苏广柱大胆决策,将不锈钢保温杯生产线引进落户定州市,同时为了突出定州特色、对外宣传定州形象,定州开元铸造厂依托定州的标志建筑宋代“定州开元寺塔”,取其中“开元”两字,重新设计注册了“开元”商标,从此以后,不锈钢保温杯有了定州开元这个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元素,它寄托着开元杯立足定州、走向天下的梦想。
  1992年—1996年,在原开元厂苏广柱厂长及两千余名职工的共同努力以及定州各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定州百万人民的大力推介下,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美观实用的外观设计,将“开元”不锈钢杯打造成了享誉全国的明星产品,从此,“定州开元杯”代表定州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成了全国家喻户晓的代表定州形象的特色产品。
  1997年—2003年因新产品开发不力和出口产品质量问题及国有企业体制和经营等原因,企业连年亏损、生产生活难以为继,市场日益萎缩,定州开元杯慢慢的被市场淘汰,最后留在人们记忆里的只有“定州开元杯”这个概念了。
  2003—2008年,在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在辛清贤总经理的领导下,企业在技术革新、营销创新等方面以抓铁留痕的信念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开元杯又重现了辉煌,但终究因体制问题,开元铸造厂进入了破产重组程序。
  2008年—至今,在企业破产改制过程中,工厂多年积压的出口退货、残次品,废品、等外品等大量不合格产品流入了市场,甚至出现了个别人在批发市场购买有毒有害、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三无产品贴上“开元”的商标,低价大肆贩卖的情况,让“开元杯”成了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严重损害了开拓进取的定州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定州形象。
  为了制止这种损害定州良好形象的的行为,尽快结束这种假冒伪劣横行的混乱局面,重新树立定州开元杯品牌形象。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原开元不锈钢保温杯厂的破产重组人苏铁锋作为开元杯的第二代传承人在传承“开元杯”品牌的过程中,勇挑重担、大胆革新、潜心研发,让“定州开元杯”这个濒临绝境的品牌又重新获得了新生。
  定州市场上假冒开元品牌的伪劣产品,仍在继续蒙骗着不明真相的广大消费者,为了让开元杯这个定州的这个知名品牌能够在定州这片土地上继续传承下去,“定州开元杯”传承人苏铁锋特别邀请了中央美院、上海美院、知名品牌策划人及定州地方人文学者,重新设计了定州开元杯的全新品牌LOGO及品牌形象。
  品牌LOGO由冉冉上升的紫色祥云、艺术再创作的抽象的“开元塔”和“人”字合为一体,由定州著名书法家张永辉创作的书法作品“开元”组成,寓意千年古县定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托百万人民,建设蒸蒸日上、繁荣富裕、和谐民主的新定州。
  定州开元杯传承人苏铁锋(原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高级职业经理人、河北省企业家协会会员、无毒不锈钢保温杯发明人、无毒不锈钢餐具发明人、现代中药泡饮器皿发明人、中药泡饮器皿标准起草人、单兵野战炊具发明人、黄金锅发明人、不锈钢无害化应用专家)不仅在品牌设计上标新立异,更在产品设计开发上求创新,苏铁锋积极与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合作,亲身参与研发新品,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发明了中国第一只无毒不锈钢保温杯。
  新的“定州开元杯”最终荣获了五项国家专利和中国创业创新大奖。
  新定州开元杯2012年5月9日通过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质量检测,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的一个无重金属溶出的不锈钢保温杯。具有行业革命性、替代性、唯一性。定州开元无毒杯使中国的不锈钢保温杯的科技水平技术一跃成为国际领先的顶尖水平。再次将定州制造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开元无毒杯”的问世是整个不锈钢保温制品行业的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彻底杜绝了不锈钢中重金属对环境、生物、人体的危害,是具有革命性、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性技术,其对整个行业及人类的健康事业的影响是深刻而深远的,必将被镌刻在科技发展的历史丰碑上。
  作为“开元杯”的传承人苏铁锋深知负重前行、责任重大,创立的企业被先后认定为河北省科技示范型企业、河北省军民融合企业,河北省最佳创业企业等等,各项荣誉接踵而来。
  作为一个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定州开元杯传承人苏铁锋带领定州“开元杯”,实现了从“定州制造”到“定州创造”的巨大跨越。“定州开元杯”将始终不渝的坚持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立足定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以诚信为本,技术为先,打造定州“开元杯”的百年企业,为实现工业强市、项目立市、文化兴市的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01.jpg

02.jpg

06.jpg

05.jpg

03.jpg

08.jpg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