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打造现代农业的“航空母舰”

时间:2014-08-05 15:06: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青锋
走进定州市圣泉循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棚排列整齐,美观大气。大棚内,各色蔬菜水果色彩鲜艳,长势喜人;大棚北侧,香芹茶厂、牛蒡酒厂建设场地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站位高端,夯实公司现代农业发展根基
定州市圣泉循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叮咛店镇怀德村北,自2012年成立以来,公司一期工程建成62栋全省一流的标准化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香芹、苦菊、紫叶生菜、草莓等各色蔬菜水果。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实施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经营管理方式,租用农户的土地进行统一经营,被租地农户除每年每亩地可得到600斤小麦价格的收入外,还可出一名女劳力到公司打工,每月工资收入近2000元。
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坚持做到“四高”:市场定位高端。生产出的无公害、无污染、无病害蔬菜、水果主要销往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北京各大超市。品质定位高精。蔬菜种植坚持使用有机肥,以牛羊粪等为底肥,辅以废芝麻、黄豆等肥料,采用杀虫灯、色板等物理措施防治虫害,确保生产出的蔬菜、水果达到“三无”标准。价格定位高位。公司生产的香芹,以其色泽青绿、芹香浓郁、实心甜脆、富含钙、铁、胡萝卜素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等特点,在北京各大农产品市场及各大超市卖出了每公斤120元的贵族价儿、鲍鱼价儿。包装定位高雅。公司生产的蔬菜、水果等,不仅品质好,而且穿上了精心设计的“衣裳”。经过精心经营,如今,占地600亩的一期工程已达到了年产香芹16万公斤、苦菊3.5万公斤、紫叶生菜2.5万公斤、草莓5万公斤的生产规模,为园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农业基础。
创新思路,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公司农业发展了,但公司负责人深知,单靠农业一项很难使企业维持长远,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还必须要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以二三产业带动企业农业发展。因此,他们实施了品牌经营做大、工业发展做强和服务产业做活三大战略。“纵观全市,农业项目为数不少,但大多是一种‘第一年红红火火,第二年垂死挣扎,第三年拆棚散伙’的状况。为走出这个怪圈,我们公司用抓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走精细化生产的路子,一二三产相互协调统一,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公司董事长李占良介绍说。如今,公司在蔬菜、水果种植之外,还建起了奶牛养殖场、面粉厂、茶厂、酒厂、冷库、酒店等一系列二三产业实体企业,形成了一个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条:奶牛养殖场的牛粪可用作大棚菜的底肥;公司生产的香芹、牛蒡可作为茶厂、酒厂的原料;大棚内生产的无公害蔬菜则是酒店内特色蔬菜宴不可或缺的原料来源……“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建设圣泉农业办公大楼、圣泉新型农民住宅小区,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就业,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通过房地产开发,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改变农民生活状况,让他们尽快步入小康生活。”李占良如是说。
扩大规模,打造现代农业航空母舰
据介绍,公司二期工程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投资4亿元,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生产草莓汁、草莓酒、香芹汁、香芹油等产品。三期工程规划占地6000亩,计划投资12亿元,引进草莓深加工企业,使农副产品就地增值;利用大量的香芹叶、根等废弃物,拓展生物制药等相关项目。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利用汉光武帝刘秀御赐此地‘马刨泉圣地’的历史传说,对马刨泉河进行整理,树立刘秀策马奔驰雕像,再现当年清水荡漾、鱼群嬉戏的场景,供游客垂钓、游玩;积极引进新、特、高品种,逐步把蔬菜种植品种发展到100多个,实现现代农业高产、高效率、高效益的目标;建设占地上百亩的苗木花卉基地,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氧吧’和田园风景;建设集美食、商住、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酒店,让游客不但玩得好,更要吃出健康,享受田园般的绿色生活。公司建成后,将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1.8亿多元,为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隆起带’和‘农业航母’。”李占良介绍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