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密码法宣传>>

《密码法》来了,但你平时用的根本不是“密码”!

时间:2020-10-27 08:56:13  来源: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作者:

        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01

关于《密码法》,你需要知道这些

    《密码法》坚持党管密码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创新发展和确保安全相统一、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相统一三大原则。重点以法律形式明确了以下内容:一是密码是什么。“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二是如何分类及应用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三是如何分类管理。坚持党管密码根本原则;对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由密码管理部门依法实行严格统一管理;对商用密码,明确了标准化制度、检测认证制度、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使用要求、进出口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制度、行业协会发展要求以及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四是法律责任。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窃取他人加密保护的信息或者非法侵入他人的密码保障系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明确了对各类密码管理和应用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

02

《密码法》颁布的重大意义

     密码法的出台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的、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更好发挥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3

什么是密码?

      现实生活中提到“密码”一词,人们通常以为就是每天接触的手机开机“密码”、电子邮箱登录“密码”、微信“密码”、银行卡支付“密码”等。实际上,生活中这些“密码”只是进行个人手机、电子邮箱或者个人银行账户的口令、“通行证”,是一种简单、初级的身份认证手段,是最简易的密码。 

     密码法中的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它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个是加密保护,另一个是安全认证。前者是指将原来可读的信息变成不能识别的符号序列,后者是指确认体和信息的真实可靠性。

04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分别指什么?

     密码科研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按照保护信息的种类,可以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是按照要保护信息的种类来区分的。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属于国家秘密,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

     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和信息安全。

     三类密码保护的对象不同,对其进行明确划分,有利于确保密码安全保密,有利于密码管理部门根据不同信息登记和使用对象对密码实行科学管理。  

05

密码的重要作用

    密码法中的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解决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密码就像网络空间的DNA,是构筑网络信息系统免疫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石,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是保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的战略性资源,是国之重器。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和涉密信息系统,有力地保障了中央政令军令安全,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密码屏障。

     商用密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金融和通信、公安、税务、社保、交通、卫生健康、能源、电子政务等重要领域,积极服务“互联网+”行动计划、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战略,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期间,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医疗、云服务、远程办公、人工智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娱乐方式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而这种变化对于信息技术安全产业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