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别让网络游戏“迷”住孩子

时间:2009-07-31 15:21:58  来源:  作者:

  在暑期,青少年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尽情娱乐。但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假期中不少青少年学生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以致不能自拔。对此,教育界人士和家长对孩子们这种行为深表担忧,纷纷呼吁:暑假,别让网络游戏“迷”住孩子。
  在电脑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网络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捷有目共睹,尤其是网络游戏给人们疲劳的神经带来了无尽的愉悦。现在,有些网络游戏或多或少都带有暴力撕杀情节,孩子们思想单纯很容易被这种所谓的“刺激”所吸引,对孩子健康成长没有好处。有些游戏还控制孩子的思维,使孩子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丧失明辨是非的能力,以至于一些孩子模仿网络游戏暴力情节进行犯罪。假期来了,我们在高呼“为假期的孩子减负”的同时,却看到孩子们整宿整宿地沉醉于网络游戏不亦乐乎,那么这样的“快乐”对孩子们有百害而无一益!还孩子快乐并不等于给孩子无条件的自由和放纵,并不是让家长、学校和社会完全地撒手不管。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为孩子们的假期做些什么呢?暑期内有关部门除了做好网络整治外,还应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学校、社区要适时开展读书、集邮、球赛等各种适合青少年需要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同时家长、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充分利用假期调节好生活、放松身心,为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有条件的学校暑期多为学生们提供一些内容经过过滤的绿****络,开辟绿色通道,这样可以正确引导学生了解新闻、查阅资料,避免他们去点击那些粗俗的,不利于健康的网站。
  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合理使用网络,这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和相关部门各方联动,决不能让网络游戏变成孩子们的“精神鸦片”,暑期,千万别让网络游戏“网”住了孩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