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消费维权从你我做起

时间:2010-03-15 10:10:35  来源:  作者: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未到,电视、报纸、网络等众多媒体的消费维权节目栏目已拉开序幕。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强调消费维权工作要紧紧围绕拉动内需,做好服务工作。在此,笔者想说的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起的作用,那就是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消费维权要从你我做起,从我们这些普通的消费者做起。
    如今,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总是感觉不知所措,因为大家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能吃得放心,用得安心。有人形象地描述普通消费者的困惑:面对假冒伪劣商品,要有一双慧眼加以识别;面对****,需要带上验钞机加以识别;面对短斤少两,需要带上弹簧秤衡量……虽然言过其实,但是反映了消费者的担心。
    事实上,我们不经意间经常被无良的厂商所欺骗,而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一些人觉得没几个钱的东西,值不得花那个时间去维权,没准还会惹气生,于是懒得维权;一些人随手丢弃购物清单、发票等,于是无证据维权。如此一来,损害的是消费者的权益,助长的是侵权者的气焰。要维权,就必须养成保留购物清单、发票的习惯,以便在需要时作为举证的依据。作为消费者,我们还应该主动加强商品知识和识别能力,要学会运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了解维护权益的基本要素。同时,要彻底摒弃那种息事宁人的心态,面对侵权行为,我们要据理力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维权,从你我做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植树容易管好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