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莫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时间:2014-03-07 14:14:50  来源:  作者:

孙娜娟
近日,笔者去幼儿园接孩子,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儿使劲哭闹,还不时用手扯自己的头发……据孩子的老师介绍,孩子的父母一直在外地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孩子脾气非常倔强,哭闹起来很不好哄,除非满足她的要求。现在为了孩子,她妈妈回来了,但显得很生疏,孩子不爱理妈妈,连晚上睡觉都不跟妈妈一起睡。
留守儿童由于长时间缺乏父母的爱,性格有着共同的特点:孤独、自卑、焦虑、忧郁,有的甚至还有暴力倾向。这种个性,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对今后的前途也是不利的,对社会的和谐发展也是不利的。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父母,父母留在孩子身边,不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莫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为开创美好未来作铺垫。邻居家一个小孩儿贺贺(化名),从小由奶奶照看,贺贺爱哭爱闹,不爱和小朋友一起玩。后来贺贺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他的父母把他接走了,和父母一起生活。前不久,我见到了贺贺,发现这孩子和以前不一样了:听话懂事,快乐活泼。
莫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当家长面临物质诱惑和教育孩子时,要把教育孩子放在优先位置,同时与社会、学校紧密联系,让孩子感受爱的阳光,让孩子充分认识知识的重要,让孩子尽最大努力学习,为美好的未来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