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凝聚细节决定成败的共识

时间:2014-12-01 11:10:50  来源:  作者: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到定州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本顺到定州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把小事做细、细事做透,从细节中找到突破、找到机遇,以水滴石穿的意志力,推进定州跨越发展、绿色崛起。
只有注重细节,工作才会出彩。周本顺书记在视察古城恢复改造工程时,看到正在建设的中山博物馆效果图时,高兴地说:“这个设计不错,厚重、大气、漂亮。”能达到如此效果,其中浸透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量心血。中山博物馆规划设计,就是把注重细节的理念贯穿始终,设计方案反复研讨修改,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进行了集体研究把关。特别是曾主持省博物馆建设的省政府特邀咨询孙士彬到定州视察时,对中山博物馆规划设计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并要求省直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再行论证。可以说,中山博物馆规划设计,从建筑风格、结构框架、色彩韵味,到一砖一瓦、一梁一柱都进行了精心研究和仔细斟酌,才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再如,我市的古城恢复征迁工作,涉及2096户,征迁1212亩,征迁规模之大、难度之高、任务之重史无前例,但顺利完成了征迁任务。这得益于什么?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工作谋划得细、推动得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听证、论证,听取和吸纳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维护了家家户户合法利益。
做到注重细节,必须精心谋划。周本顺书记指出,定州的发展,思路已经很清晰,就是需要按照现在的规划和思路,坚定不移地往前推,一步一步落到实处。如何把周本顺书记给我市提出的“一三一”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就是一个字“干”。我们要按照市委书记赵志栋指出的,现在定州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时候了。干,不能瞎干,不能粗枝大叶地干;干,就要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毛主席讲“在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不论干什么事情,都要仔细研究战术打法。如何确定战术打法,关键取决于调查研究的细不细、深不深,是不是能够做到“知己知彼”,只有这样才能“百战不殆”。实践证明,哪项工作准备得充分,哪项工作做得细致,哪项工作就进展顺利。面对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认真调研,充分听证,反复论证,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我们才能打一仗胜一仗,才能顺利地推进各项工作。
做到注重细节,必须用心做事。古英格兰有一首著名的名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这是发生在英国查理三世身上的故事。查理准备与里奇蒙德决一死战,他让一个马夫去给自己的战马钉马掌,铁匠钉到第四个马掌时,差一个钉子,铁匠便偷偷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对方交上了火,大战中忽然一只马掌掉了,国王被掀翻在地,王国随之易主。周本顺书记指出,要牢牢抓住干部和项目两个关键。推进定州创新发展需要项目,引进和建设项目靠干部。在服务项目上,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千方百计引项目,更要真诚服务,用心做事,加快项目落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问题,很可能在一件小事上就绊住了,需要我们经常过问细节,隔三差五给企业打个电话,到项目建设一线看看,经常沟通,经常协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做每一件事,如果把握好了每一个环节,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那么胜利必将水到渠成。有时我们往往忽略一个看来微不足道、实际上却影响全局的细节,使得本来可以预期的成功归于失败,这样的教训我们必须吸取。只有用心做事,才能做到细心、细心、再细心,用过程的完美,保证结果的完美。
做到注重细节,必须树立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礼记.中庸》中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有备无患、遇事不慌。这是古人对底线思维高度凝炼的概括。在现实工作中,有备无患的关键在于“备”。比如,在一些特别敏感问题的处置上,只有做到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准备”,才能有惊无险、化险为夷。这就是底线思维的辩证法。底线思维的最大特点在于它是一种关注矛盾转化的思维和决策过程,着眼于负面后果,建立防范体系;在防范的同时,更在于积极转化,从坏处准备,向好处努力。因此,凡事做了最坏打算,最终结局经常是最好的收获。就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如果把底线思维筑牢,把各种可能的因素想深、想细,“想一万、想到万一”,我们就能够从容应对“不测”因素,因地制宜在实践中创新、调整、总结,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定州发展,底线思维是“安全阀”,是“稳压器”,也是“保险杠”。
目前,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我们通过项目聚集,正在不断积蓄发展能量,只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工作继续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就一定能形成跨越崛起的强大爆发力,为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夯实根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