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干部有权莫“任性”

时间:2015-03-24 10:14:49  来源:  作者:

时下,“有钱就是任性”这六个字,频繁出现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俨然已是当下最红的网络流行语。一时间“有钱、任性”流传于大街小巷,也出现了“年轻就是任性!”“有爱就是任性!”等一系列衍生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简政放权时也如是强调。在此,笔者想说的是,咱有钱也不要任性,年轻也不要任性,有权呢,则更不能任性。
如今的确是一个彰显个性的时代。你年轻,可以任性地通宵看足球、玩游戏;你有钱,可以任性地肆意挥霍;你有才,可以任性地搞怪显摆。但如果你有权力,绝不能让权力太“任性”。由着手中的权力“任性”,早晚会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在全国的县委书记学习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告诫这些地方父母官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一个“戒”字,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戒掉“任性”!
为官需理性,有权莫任性。在从严治党、铁腕治吏的新常态下,在反腐无禁区、惩处不留情的强劲势头下,为官者更需保持高度的理性和清醒,常怀敬畏、戒惧之心,自觉约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绝不能让理想信念跑偏,绝不可使宗旨意识淡化,坚决防止权力任性,不搞权钱交易、杜绝权力寻租,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之于民,要把权力和职务真正化为动力和责任,方能不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所赋予的,所以,当个别领导干部准备“任性”地行使自己的权力时,应该想想,是否还有任性的资格。
权力对应的是民众的期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总理的“有权不可任性”,是嘱托更是告诫。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党性修养,规规矩矩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决不可“任性”妄为,损害党的形象,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人民群众心中拥护的好干部、好公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