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村支书更应“知书”

时间:2015-05-11 17:01:00  来源:  作者:

近日,笔者在下乡采访时发现,部分村的党支部书记知识较为贫乏,存在着身为支书却不“知书”的现象。
支书不“知书”,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应有的政治理论素质,对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往往一知半解,知之不多,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不能做到完全理解,不能把政策原原本本地贯彻到农民心坎上;二是缺乏市场经济知识、科学种田知识、科学管理知识,自己尚且难以发家致富,更难以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三是履职所需知识不足,岗位需要的法律等知识欠缺,以至于做群众工作心里“没底”,极大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书带了头,大伙有劲头。”在农村,村支书肩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通过村支书等农村基层干部去贯彻执行;新农村建设需要村支书带头谋划;农民致富奔小康要靠村支书等干部领路……笔者认为,村支书要想更好地适应新常态下的农村工作,这就需要他们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书报、网络等载体,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到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去丰富自己;要密切联系农村工作实际,学习一切对开展农村工作有用的东西,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及文化科技素质,使自己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者、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兴农的带头人。同时,有关部门也应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村支书的教育和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既要重视基本理论、基本政策的培训,也要注重实用技术和处理问题能力的培训;灵活培训方式,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之外,还可组织专题讨论、经验交流、外出参观等,有效提高村干部的农村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支书只有“知书”,才能为基层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才能更好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才能做新农村建设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