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综述

时间:2015-06-30 09:37:34  来源:  作者:

通讯员李飞记者刘鹏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炫烂闪耀,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迎风招展;一个个坚强的堡垒,攻坚克难,充满着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主动把握、积极适应新常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旗帜下的一次次生动实践,固本强基,夯实了党建,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
近年来,特别是省直管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克服一切困难、解决一切问题、干好一切工作的总抓手、总钥匙,围绕争创全省、全国一流党建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树先进、抓后进,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增和谐,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基层组织保障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事业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位一体”促长效创新机制聚合力
谈起市领导到村指导工作时的情景,开元镇新油村党支部书记牛英顺激动不已:“市委确定我们村为联系点,市领导经常到村蹲点调研,指导我们开展工作,帮助排查解决问题,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修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积极为群众找致富门路。市领导的作风更加务实了,工作更加接地气了。”
我市结合实际,以机制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充分发挥市委常委、市委联系办、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和村级干部党员等四方面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四员”队伍,着力构筑巡视、督办、指导和监督“四位一体”的基层组织建设责任体系,全力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在“四位一体”党建责任体系中,市委常委分片包乡镇,担任基层组织建设“巡视员”,市委联系办持续入户走访当好“督办员”,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跟踪指导当好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格局已有,内容需填。在此框架内,我市精耕细作,挖潜提优,严格落实以“四议两公开一审核”为主要内容的“421”工作法,大力推行党务村务“一卡通”管理模式,不断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管理,基层组织管理效果明显。农民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对我市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创新载体增投入筑牢阵地强基础
“2013年,我经过选拔,比照公务员待遇享受财政专项补贴,让我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其他村的党支部书记都卯足了劲儿和我比呢。”谈起比照公务员待遇享受财政专项补贴,明月店镇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宋丽敏无比自豪,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
我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大力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阵地建设,严格落实“一定三有”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保障力度,极大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落实“一三一”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定州快速崛起特别是在深化“一定三有”政策上,我市大力推行了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照公务员待遇享受财政专项补贴政策。对任职时间长、工作业绩大、群众威信高的现任优秀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照公务员待遇落实财政专项补贴。去年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细化制定政策,对2012年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上级党组织满意、基层党员群众认可的现任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财政专项补贴。
此项政策的推行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农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事争一流的正能量,激发了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干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8名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照公务员待遇享受财政专项补贴,其中20名享受终身待遇,今年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照公务员待遇享受财政专项补贴工作正在审议评议和考察审查中。树立先进抓后进比学赶超增干劲
“发展现代农业,其中一点就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践证明,我们兴建农业园区的路子是对的,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在息冢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息冢镇息冢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平如是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农村要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团结协作的支部班子,有一个致富一方的带头人,只有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带头人敢于担当,才能带出一个小康村,富裕一方百姓。
我市坚持持续抓典型、树样板、强带动,以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大力实施“一环五线”百里党建精品长廊创建工程,在全市筛选基础条件好、影响带动力大、有发展潜力的村作为“百面旗帜”创建村,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总体工作思路,在连续两年开展“百面旗帜”村创建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有多少排查多少、有多少整治多少”的原则,坚持“不掩饰、不回避”,严格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列出的农村党组织10个问题、社区党组织8个问题,将54个后进村(社区)全部纳入治理整顿范围,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乡镇党委直接上手,驻村工作队蹲点帮扶,四级联动,合力攻坚,全面推动后进村(社区)转化。目前49个后进村(社区)实现转化升级。
换届选举稳推进调查培训抓后续
做好农村工作,干部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市坚持把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有力抓手,按照“党管换届、依法办事、发扬民主、务求实效”原则,突出“选好人、事平稳”总体要求,超前谋划、积极作为、强势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顺利、依法有序进行。
换届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市立足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基本结束的实际,坚持“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算账”原则,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细化为基本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等10个项目、共计59项具体内容,组成25个调查组,对全市485个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兜底式”调查、“立体式”扫描、“解剖式”督查。在此基础上,逐村建立基层组织建设“账本”,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提高。5月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以“河北定州建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小账本’”为题,对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大规模的培训需求调查。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全员覆盖的原则,于5月起在全市实施“千名村官培训计划”。市财政列支20多万元,将农村干部划分为新任和连任两个批次,综合运用课堂讲授、现身说法、视听教育等教学模式,集中半个月时间,对所辖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部轮训一遍。各乡镇(办)党委也分别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和专题授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做好其他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全覆盖。
凝心聚力抓基层、扎扎实实打基础,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谈及今后的基层党建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亚光说:“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锁定争创全省全国一流党建目标,进一步深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加大保障力度,以从严的精神,从实的作风,全面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加速实施‘一三一’发展战略、实现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