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坚决遏制升学宴请之风

时间:2015-07-20 16:13:09  来源:  作者:

王兰
金榜题名,人生喜事,高考又成为了这一季的热门话题,点击率居高不下。而随着高考之后,“升学宴”便如同潮水一样袭来。十年寒窗苦,一朝发榜日,这对于莘莘学子来说本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是值得庆祝的,欢欢喜喜办个升学宴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升学宴已经不再只是家人、同学师生间朴素的庆贺,而是带有越来越油腻的“功利主义”味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升学宴”的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从过去的亲戚到朋友,到同事,到点头之交,到有特殊工作关系的客户,成几何级数膨胀,礼金自然也越给越多,甚至数百上千元。
再来说说宴席,一盘蔬菜拼盘被命名为大展鸿图锦绣红,一份鳝鱼烧黄瓜更名为龙腾广宇添新秀,一只红烧脆皮鸡则叫斗志昂扬一鸣惊人……原本仅几十元的普通菜就因换了好兆头的菜名,“身价”就一路飙升,一桌酒席你将会多支付几倍的钱。所以说,在“礼尚往来”的宴请中,最大的获益者是饭店的商家。
可以说,升学宴是家长为孩子进入大学前上的“第一课”,其意义可想而知,变味儿的升学宴不仅不利于孩子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会让他们心底生“厌”,而且被宴请的人也会因为不情愿的随礼而有食难“咽”。考学升学、家有喜事、逢年过节,到饭店大操大办,不仅造成大量的铺张浪费,助长了攀比追风的陋习,还让祝贺变了味。倒不如邀请三五亲朋,吃几个家常小菜,或是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送祝福,一次家庭旅游作为奖励等,以节俭文明的方式庆祝升学,也不失为一件乐事。在遏制升学宴请的这场“攻坚战”中,党员干部更应该率先垂范,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另外,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遏制不正之风的进一步蔓延。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张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