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赵树光

时间:2015-07-21 16:35:10  来源:  作者:

赵树光(1914―1991),定州市叮咛店村人,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赵树光同志曾任定南县县大队政委,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寇,除奸反特,与日伪军作战数十次,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在著名的定县北疃惨案中,他带领县大队打退了日军七次冲锋,杀死大批敌军,终因敌众我寡,兵力武器相差悬殊,被迫突围。1944年荣获冀中军区颁发的一等“五一纪念章”。1946年,为缅怀凭吊英烈,赵树光同志亲笔为北疃烈士陵园撰写碑文并题词“虽死犹荣”。
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九地委委员兼地委武装动员部部长,领导人民群众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同时又组织领导了大清河、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的支前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赵树光先后任定县专署专员、河北省粮食厅厅长、河北省财政厅厅长、河北省供销社主任、河北省商业厅厅长、河北省生产指挥部副主任、衡水地委书记、沧州地委第一书记、中共河北省委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等职。
“文化大革命”期间,赵树光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斗争,受到残酷迫害。三中全会以后恢复名誉,重新走上领导岗位。1991年3月26日在石家庄病逝。
赵树光同志生前有个夙愿,希望百年之后,将自己的骨灰埋葬在北疃村。为缅怀先烈英灵,继承先烈遗志,发扬抗战精神,市委、市政府于2005年将赵树光同志的骨灰迁回定州市北疃烈士陵园安葬,并为其建碑立传。整理康荣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