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阳光少年:用笑容迎接苦难

时间:2015-07-23 08:22:18  来源:  作者:

6岁丧母,10岁丧父,与姐姐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面对如此不幸的遭遇,他没有气馁、消沉,却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成长为像向日葵一样拥抱阳光的少年。

记者赵子超张玉凤
蓝色的T恤、帅气的短发、开朗的笑容……7月10日,记者在砖路镇北沿村见到这位阳光少年薛文强。他6岁时,母亲不幸离世,10岁时,父亲又因肝腹水病逝。从此,他与姐姐和患有半身不遂的爷爷相依为命。然而,家庭的困境并没有压垮薛文强,在各级政府的关爱下,在乡亲们的接济下,他与姐姐得以继续求学。现在,姐姐薛文凤正读大学,而他今年高考以理科581分的好成绩,给关爱他的人们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得到关爱:各界帮扶得以继续学业
当天是个大晴天,天气十分炎热。怕我们找不到家门,薛文强早早地守候在村口。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所破败的院落。四间简陋的老屋,残损的窗玻璃用纸糊着,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一条土炕是爷孙三人的“床”。唯有院中那块绿油油的菜地,给这个家增添了一抹亮色。
“我家只有3亩地,爷爷行动不便,我和姐姐又经常不在家,所以都租出去了。别看院里的菜地不大,我们家吃菜可全都靠它了。”薛文强笑着告诉记者,这块菜地还是在邻居的帮助下开垦的,平时浇水、除草爷爷也能干。他在家时,这些活儿就由他来做。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父母过世时文强还很小,但是他已经明白,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将是这个家未来的支柱。当其他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小文强早已经学会了洗衣、做饭、干农活、照顾半身不遂的爷爷。
“这孩子特别懂事,每次放假回来,里里外外的活儿他就全包了。”说起孙子,70岁的爷爷薛忙尔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提及薛文强的乖巧懂事,北沿村村民赞不绝口。大家对这家老小也照顾颇多,村民郭琳就是其中一位。“他们姐弟俩的父母走得早,小小年纪就成了孤儿,怎么不让人心疼。”看着两个苦命的孩子,她尽力帮他们。平时孩子们上学,她就帮老爷子种地干活;过年过节时,她做了好吃的,把他们叫到家里……
村里像郭琳这样的好心人还有很多。另外,镇村两级还按照相关政策,为他们办理了救助。“每当过年过节,我们都会给他们送些慰问品,尽全力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度过难关。”北沿村党支部书记徐书环说。自强不息:
求学路上洒满打工的汗水
“读书是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这是薛文强从小就明白的道理,所以无论生活多么艰苦,他从未有过放弃学习的念头。在校期间,为了减少生活费开支,也为了减轻爷爷的压力,他一边求学,一边在学校的食堂打工,换取一日三餐,从高一到高二从未间断。直到升入高三后,因为学习紧张,他才不得不放弃打工。
在勤工俭学那段时间,每到开饭的时间,下课铃一响,薛文强总会第一个冲出教室。当其他同学还在想着要吃什么的时候,他已经穿好工作服开始摆放餐盘;当同学们来打饭的时候,他忙着为同学们刷卡;当同学们陆续回到教室时,他才开始吃饭,而此时饭菜已经凉了……
在别人眼里,这样的生活一定是又苦又累。但薛文强却笑着说:“我认为,凭自己的劳动赚取生活费,既充实又快乐。其实最后吃饭也挺好,因为没人跟你挤,想吃啥就吃啥。”每当爷爷问起他在学校的生活,薛文强总是轻描淡写,可看着消瘦的孙子,薛忙尔还是禁不住鼻子发酸。
生活中要做勇士,学习上更当强者。薛文强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文强这孩子,勤奋刻苦,除了学习还要打工,很少见到这么懂事的孩子。”说起薛文强,班主任刘伟既怜惜又欣慰,“对于文强家的情况,我也很了解,平时在学校除了关心他的学习,我能做的,就是每当学校有什么补助和助学政策,都会记得帮他申请。”努力奋斗:憧憬未来美好生活
艰辛的耕耘总会换来累累硕果,7月20日,网上高招录取结果显示,薛文强被东北农业大学录取。然而,他却不能放松,因为在这个假期里,他还要为自己的学费和以后的生活费做打算。
“我已经和姐姐说好了,等她放假回来,我们就一起去保定打工。”说起姐姐,薛文强眼里有着钦佩和心疼,“姐姐上了大学以后就没跟家里要过钱,边上学边当家教,挣的钱基本都给了家里,自己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如今我长大了,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和姐姐一起努力奋斗,让爷爷过得轻松些。”
最后,薛文强还谈及自己的梦想,“现在我的任务就是认真地把大学读完,然后尽快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等有了能力之后,我还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父老乡亲,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