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七届定州市政协五年工作回眸

时间:2017-02-20 09:14:23  来源:  作者:

七届市政协五年砥砺奋进的精彩历程,履职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参政建言谋发展,议政献策惠民生,团结聚力促和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了应有贡献。

    参政议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委员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
    献良策出实招,调研视察创新求精。共开展调研53次,组织视察26次,形成80余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良方。及时开展“抢抓省直管机遇,强化开放思维,为实现跨越发展献良策”活动,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开展深入调研。组织“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形成10篇建议文章。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争创国家级园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等课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并结合定州实际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多次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组织政协委员集中视察,让委员们切身感受到我市发展速度,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希望,进一步激发了发展热情。
    讲真话建诤言,协商议政层次提升。市政协始终把协商议政贯穿履职全过程,丰富协商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全委会整体协商,议大事、谋大局;常委会专题协商,抓重点、攻难点;主席会重点协商,定盘子、把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双月协商日”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活动成效显著。追求议政实效,选择关系改革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形成建议案56条,其中49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求发展促繁荣,招商引资富有成效。多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考察招商活动,号召委员们投身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提质增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动中,动员企业界委员广泛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为项目建设牵线搭桥。胡朝阳常委心系家乡,相继引进首农、四方力欧和生物天然气项目;张广金委员主动引进高校建设科技联盟。
    勇担当敢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变“二线”为“一线”,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牵头开展迎宾大道农贸市场拆迁征收工作,市政协有关领导知难而进,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任务。协助政府积极运作,顺利完成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676亩用地的征收工作。先后召开30余次专题会议,协调十几个部门,配合部分重要道路修建和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2.16亿元的兴定路东延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1.35亿元的大辛庄镇农村路网改造提升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以民为本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时刻把民生问题挂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体现了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的履职要求。
    严格督导提案办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986件,立案957件,涉及教育、交通、环保、住建、公安、食药监等多个领域,都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不断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完善市级领导阅批、多方办理、会商办理、提案办理“回头看”等综合办理机制。五年来,召开各种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座谈会38次,走访承办单位55家(次),提案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注重发挥各界别和专委会的作用,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市政协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制度,积极做好信访接待,特别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大力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及时化解信访矛盾。鼓励和动员政协委员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做好排忧解难、维护稳定工作。五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70件。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市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科级干部定期深入到分包的乡镇、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先后协调资金6000余万元,解决修路、饮水、用电等实际困难400余件,进一步丰富了政协工作内涵,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积极组织公益活动。坚持每年开展“教师节助学”、“扶贫帮困献爱心”等活动,为贫困学生、职工、群众捐款捐物价值800余万元,捐资助教700余万元。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幸福之旅用爱沟通”家长沙龙、“爱我定州、从我做起、美化环境”志愿服务等活动,成立“四个一百”志愿者服务队。
    团结民主凝聚力量奏和谐之曲
    市政协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我市跨越发展汇聚广泛而强大的力量支撑。
    坚持大团结。不断加强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支持他们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持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
    汇聚正能量。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把广大委员、社会各界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铸辉煌。
    推进大联谊。加强政协横向联系,不断巩固和扩大“朋友圈”。先后接待山东临清、四川眉山、安徽徽州等地政协来访,到浙江海宁、福建晋江、河南开封等地学习考察,增进了感情,缔结了友谊,扩大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肩负着时代重任和人民重托的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将继续勤勉履职,同舟共济,进一步汇聚起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的磅礴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激情,抒写更加绚丽的和谐乐章。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