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流浪狗该“流”向何方 文明养犬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7-03-10 14:18: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赵珍珍)在市区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流浪狗,因缺少管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流浪狗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还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前几天我开车经过刀枪街的时候,突然从胡同里窜出来一条狗,差点撞上它,可把我吓得不轻。”司机杨蒙说起那次经历仍心有余悸,“这些流浪狗,真该有人管管!”
    流浪狗长期流浪街头,一方面,因为卫生状况差,特别容易感染和传播疾病,影响公共卫生;另一方面,因为缺少食物和关爱,性情也会变得怪癖狂躁,攻击性特别强。此外,如果死后未被及时掩埋,尸体上的大量病菌将直接或间接污染环境,对市民构成多种潜在威胁。
    “我们曾在市区各垃圾堆放点投放过犬只包虫病驱虫药。”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铁柱说,“包虫病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体或动物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未经治疗的泡型包虫病患者10年后病死率高达94%,被称为‘虫癌’。”
    除包虫病外,最让人担心的就是狂犬病。据了解,在狗身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因素,正常的狗也会携带狂犬病病毒,外表健康的狗,狂犬病病毒携带率在10%以上。人一旦感染狂犬病,死亡率为100%。医务人员建议,被狗咬伤后,应尽快就近进行伤口清洗,用肥皂水和清水交替清洗15分钟以上,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采访中,市民们对流浪狗的处理方法意见不同:一些市民认为,流浪狗无人管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应该进行捕杀;但有些人却认为,流浪狗毕竟也是生命,流浪已经不幸,人类应该包容它们。
    面对不同意见,流浪狗到底该“流”向何方?
    对此,李铁柱认为,减少流浪狗的危害,制度的完善至关重要,应健全完善养犬登记制度、免疫制度以及问责机制。同时,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将流浪狗对人们的危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