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抓好项目建设 增强发展动力

时间:2017-09-14 11:06:44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战鼓催征马蹄疾,项目建设争朝夕。昨天上午,我市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既是市委、市政府驰而不息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的成果展示,也是我市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可以预期,随着一批项目动工兴建,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必将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重点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精准招商、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相继引进和实施了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共谋划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各类项目667个,其中新开工208个,续建68个;产业项目494个,社会事业项目40个,基础设施项目133个;超5000万元项目385个,超亿元项目308个。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产业布局;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因此,继续保持全市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坚持以项目为抓手,靠项目建设创造新供给、实现稳增长,靠项目建设加快补短板、持续增后劲。
    抓好项目建设,要健全推进机制。项目既然开工了,就要确保资金到位,做好保障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千方百计做到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要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协调机制,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联席会议、观摩拉练、排名考核奖惩等制度,全力解决好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和问题,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项目推进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考核激励到位,让有效投资在实干中开花结果、更上层楼。
    抓好项目建设,要提升服务保障。紧抓项目工作不动摇,要以抓落实为核心提升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首问负责、网上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效能。要大力弘扬有令即行、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三行”作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服务环境、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爱商、亲商、安商、富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引来更多“金凤凰”,真正把“投资定州、事事畅通”的环境品牌树起来。
    抓好项目建设,要强化项目谋划。经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扩大有效投入是关键支撑。要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坚持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并重,坚持争取上级政策性投资项目与招商引资项目并重,坚持政府主导型项目与市场主导型项目并重,确保项目接替有序、滚动发展。要用好协同发展机遇,盯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动向,围绕九大产业集群,开动脑筋,全力争跑,实施定点式、跟进式、持续式招商,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南资北移桥头堡。
    长风万里卷潮来,会当中流击水时。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中心,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积极争取项目,主动抓好项目,切实维护项目,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