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四论开展机关思想纪律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时间:2019-06-27 10:51:48  来源:  作者:

    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而言,好比水和空气,放水才能养鱼,有空气才能呼吸。推进定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良好的“水环境”与“空气质量”。唯有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加快推进定州高质量发展筑基助力。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摆在全市各项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要看到,对标全省、全国的先进地区,我市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面临当前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取得根本性、实质性改善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深入推进机关思想纪律作风整顿。门易进、脸好看、事不好办的问题,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吃三顿”“中梗阻”“小鬼难缠”的问题,不按制度办事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群众意见不小,企业不堪重负,已经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向效率低下、行事拖沓、慵懒散等现象开刀,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亮剑,让营商环境有一个新提升、新气象。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从浙江“最多跑一次”,到江苏“不见面审批”,再到福建“秒批”等,各地都在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环境。我们要着力创新行政审批流程,抓好“一键式”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理环节、强化部门协同、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实现行政审批由“最多跑一次”向“一键式”服务转变。着力深化“双创双服”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制,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实施降本减负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企业税费减免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巩固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优化营商环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经常听取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从每个岗位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为客商提供最周到的服务,让企业家在定州有成就感、有自豪感、有归属感,在全市营造“爱商、亲商、安商、富商、护商”的浓厚氛围。要在全市选树和表扬一批优秀企业,大张旗鼓地宣传企业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大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定州形象。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业发展的“高地”“沃土”,真正做到“投资定州、事事无忧”,加快推进定州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