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杨六郎与定州平山胜迹

时间:2010-09-03 16:30:19  来源:  作者:

        北宋年间,定州是宋辽两国拉锯争战的地方。传说有一年,杨六郎延昭领兵与辽国大元帅韩昌作战,当时宋军只有五万,寡不敌众。辽兵把宋军围了个水泄不通。韩昌暗自高兴,心想杨六郎有天大的本事也飞不出去,等你粮草用尽,还不投降北国。双方苦战了几天,宋军吃不住劲了。虽然元帅杨延昭表面上显得很镇静,实际他心急如火。三天前,他先后派出两支人马突围出去,一支是大将孟良,前去朝廷搬兵;另一支是大将焦赞,前去邻近州县催运粮草。三天过后,哪一路也杳无音信。晚上,他睡不着,独自走出帐外,走不多远,听见两个站岗的士兵低声说话。杨延昭闪在一棵树后,想听听他们在议论何事。只听高个的说:“我说兄弟,这每顿一碗稀饭怎么能上阵打仗?”矮个的说:“是呀,我看等不到让韩昌打死,就饿死了。”矮个的接着说:“我说张大哥,王三这个押粮官可真缺德,他在饭里掺了好些谷糠。”杨延昭听着,心想,这样下去,军心要变。他两步并作一步往回走,不小心被一道土坎绊了一脚,他猛然生出一计,连夜命令士兵掘土。不到一个时辰,近百个土丘堆成了,然后又让士兵蒙上一层谷糠,从远处看,真象一座座粮山。接着他又派一名心腹大将率五千人防守,不许泄露机密。
                      
        第二天一早,探马报知韩昌,说宋营里粮草堆积如山。韩昌不信,登高远望,果然是真。他自言自语地说:“杨六郎从哪弄来这么多粮草,莫非是天神助他?”辽军将士听到这个消息,心气如菜瓜打驴——下去半截。
                      
        再说宋营,杨延昭集合全体将士,他宣布了两件事:一是押粮官克扣军粮,斩首示众;二是粮草已运到,诸位将士要吃的饱饱的,今夜三更突围。宋军将士听后个个欢欣鼓舞,士气倍增。当夜,宋军在杨延昭带领下,以一当十,杀退辽兵,冲出重围,反败为胜。
                      
        至今定州城东北总司屯,就是当年杨延昭屯土积粮战胜辽邦的所在地,后来改名叫总司屯。位于高头村东两座相连的小土山,就是屯土积粮的遗迹。现在土山松柏苍翠,景色迷人,为定州八景之一,称“平山胜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