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增强文化自觉重视文化力量

时间:2014-12-26 10:09:09  来源:  作者:

 

《中山》期刊创刊以来,在定州社会各界特别是文化人群中反响很大,深受广大文学爱好者的青睐。可以说,为定州文化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中山》期刊的创办,带给我们很多思考和启示。它让我们去思考文明、思考文化、思考教化,让我们热爱人生、热爱生活,寻觅精神力量,更好地参与社会、参与劳动、参与创造。
《中山》期刊作为定州文化建设中的一朵奇葩,有利于让我们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民族素质,塑造高尚人格,推进文化改革,进行文化创造,共享文化成果,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强音和生态。因此,我们不能甘于寂寞,应紧跟时代潮流,要通过“文”这种宝贵的正能量去感化人、教育人、引领人,通过对人的迁染和潜化,“化”其言谈举止,正心诚意、干事创业,改善和优化社会风气。
文化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文明之河,我们处在这一流段之中,最重要的是抓住当下,在把握历史文化、传承文化的基础上,注重展示好眼前生活工作文化。当下文化的全部意义,就体现在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和活动中。举手投足是文化,待人接物是文化,机关作风是文化,企业形象是文化,生活方式是文化,民风民俗是文化,社会改革是文化,制度创新是文化。我们只要认真去捕捉、去体现,讴歌真善美、抨击假丑恶,就会找到前行的方向。
文化是人类前行的灯塔。我们要让文化为幸福导航、为发展助力。有句话说得好,“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既要‘壮身子’,也要‘健脑子’”。这种理念表明,文化建设不是经济的“附属品”,文化生活也不是生活的“调味品”,而应从战略上思考,从全局上谋划,像抓经济、抓发展、抓项目那样重视文化建设。比如我们大力实施古城恢复工程、凸现中山古城文化符号、推进城乡文化生活广场建设等,不仅精心营造物质家园,而且精心营造精神家园。这就是增强文化自觉、重视文化力量的具体体现。
文化是城市之魂。城市有了文化内涵,才会有生命、有品味、有魅力。文化功能的显现,文化作用的发挥,虽不像抓经济那样,也不像建设高楼大厦、城市地标那样立竿见影,但文化的功能却如滴水穿石、垒土成塔,文化的作用好似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文化是“化”人的,就是要把人的整体素质“化”高,把人的追求和境界“化”高,特别是用“文”打动人心,依“文”改变风俗,使人们在文化的浸润和艺术的熏陶中,逐步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人的素质提高了,城市才会有灵气。我们定州有这样的基础条件,需要倍加珍惜,继承弘扬,持续发展,注重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座城市只有融入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才会因人文魅力,变得更加宜居、宜业、有吸引力。一座城市还要注意做好“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文化与其他产业多层面、宽领域融合,使文化资源成为要素黏合剂、品牌催化剂、价值增长剂,更好地发挥文化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发展的作用。
《中山》期刊作为体现定州特色的文化元素,必将成为一支文化建设的有生力量。希冀此刊越办越好,成为践行定州精神、凝聚人文力量、提升道德素质的舞台,成为培育文化新人、推进文化建设的平台,成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阵地和窗口,为定州科学发展、加快崛起、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有所作为、贡献力量。
《中山》2014.4卷首语冬日速写于常见摄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诗四首 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