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何明德的殿试

时间:2018-04-16 09:45:59  来源:  作者:

    清嘉庆年间,定州北庞村何明德,在秀才、举人一系列的考试中顺利通过,荣幸地参加了殿试的武科考试。武科考试也考文科,在文科考试的时候,嘉庆皇帝在科场巡视,发现一位考生,神态不一般,运笔潇洒,行笔如神,犹如行云流水,笔体苍劲有力,满文的精彩,细看相貌堂堂,方脸大耳,双目炯炯有神,真有潘安之貌,曹植之才,是位文武兼备的好将军,可不知姓名,因试卷上不准标明姓名,下来一查问是直隶定州人。嘉庆看中了这位定州的何明德。
    文科考试,何明德考取了一甲,要进入武科的殿试了,嘉庆想,一定把何明德考查清楚明白,要考出个文武奇才。要明白,嘉庆皇帝是有相当文武功底的皇帝,这可要看何明德的真本领了。
    何明德走上考台,验明正身后,嘉庆皇帝出联相对:“你有龙驹凤雏才。”何明德开口应答:“圣溢文韬武略志。”嘉庆皇帝紧逼问:“何为六韬?”“文韬、武韬、龙韬、虎韬、豹韬、犬韬,乃为六韬。”何明德一口气答完。嘉庆皇帝又进一步逼问:“何为武略?”何明德口齿伶俐地回答:“乃用兵之计谋也。”嘉庆皇帝又深层追问:“包括何计也?”何明德紧接着答道:“计谋名多,有三十六计,实为形容计谋之多也。有其名目的是: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渡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癫、上屋抽梯、树上开花、反客为主、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苦肉计、连环计、走为上计。要精通三十六计,要熟读兵书也。”何明德一口气不打坷地背诵了下来。
    嘉庆皇帝听完何明德背得那么利落,口齿那个清晰明朗,被深深折服了,毫不犹豫地说:“口试一甲!”要轮到马箭了,嘉庆皇帝真是爱上了这位何明德,竟然出乎意外的为何明德牵来了他宠爱的红鬃大马,让何明德骑马射箭,何明德激动的双手接过皇帝递过来的马,看着圣上那个爱慕的眼神,激动万分,眼泪模糊了眼睛。尽管皇帝说了句要稳要准的话,可这种面对皇帝的嘱托,怎能一时平静下来呢?何明德跨上红鬃大马后,骑着皇帝的名马,感动之心更是平静不下来了。结果马箭的成绩不好,落了个二甲,最后点为二甲侍卫,失去了武状元及第的机遇。
    嘉庆皇帝也知道这个状元失得可惜,最后授何明德二甲侍卫,在直隶总督任职,何明德一生廉洁奉公,在庞村树起了高大的廉洁牌坊。
口述人:北庞村何小春整理人:郭福彬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