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0-06-25 10:02:26  来源:  作者:

      开栏话:晏阳初在“扫天下文盲,做世界新民”的伟大实践中,与定县人民结下了手足之情、血脉之缘。在10年的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中,他的足迹踏遍了定县的城镇和乡村,他与500多名博士、专家、平教人的心血和汗水洒落在定县的田间庭院。由李志会编著的《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一书,以大量的访谈录为基点,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本版从今天起将对全文进行连载。

第一章   乡建10年
晏阳初与定县的乡村建设
一、 晏阳初:“定县,我的第二故乡”
      当代世界著名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博士祖籍四川巴中。1926年至1936年他率领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会” (简称“平教会”),在定县搞了长达10年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他生前,无论是在国内和国际会议上,还是在饭后茶余的谈论中,都一往情深地把河北定县称为他的“第二故乡”,把这里的人民视为他的“亲友”和“兄弟姐妹”。1985年9月,晏老飞越太平洋,从美国欣然回到了他阔别多年的祖国,回到了他眷恋已久,当年搞平民教育的实验地——定县。定县人民热情地欢迎晏老的到来。宾主谈古论今,那气氛,使人真切地感受到晏老和定县人民的深情厚谊。
晏阳初(1890─1990),早年留学美国,1918年夏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的第二天,即与当时留学海外的百名中国学生束装赴法国战场,参加青年会主持的为华工服务工作。他从代华工读写家信中深刻地认识到,被西洋人轻侮和蹂躏的华工“苦力”,并不愚笨粗鲁,只是因为贫穷和缺乏读书机会而不识字,在他们身上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华工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和互帮互助精神,使晏阳初深受感动。他下定决心,立下了回国后不做官,不发财,不为上层士大夫效力,一心为最贫穷的文盲同胞服务的志向。1920年,晏阳初回国后,先在北京发起组织“大众教育联合社”,1922年又在长沙兴办平民学校,提出“除文盲、作新民”的口号。当时毛泽东同志对此曾表示热烈支持并应聘为平民学校教师(人民日报海外版1986年10月14日第二版刊登此事)。1923年,晏阳初在北京成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会”,先后在华北、华中、华西、华南等地开展义务扫盲活动。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剪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