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我市悠久历史文化名胜古迹

时间:2010-04-23 10:16:50  来源:  作者:

  我市遗留有丰富的文物古迹,除定州八景外,还有其它众多的名胜古迹。
  定州贡院 
  俗称考棚,位于城内东大街路北,始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是我国北方唯一保存完整的州属贡院。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贡院布局原为中轴对称式建筑群体,规模庞大,坐北朝南,由南向北依次为影壁、大门、二门、魁阁号舍、二堂、后楼。大门两侧设东、西辕门,贡院西侧为演武厅、文昌宫、马道等。现影壁、大门、魁阁、号舍、大堂、后楼保存完整。魁阁号舍是考文贡生和秀才的正式科场,是贡院的主要建筑,可容纳考生百余人。魁阁为明间九檩,庑顶三坡五脊,外观由七个攒尖顶组成,全貌呈品字形罗列,尤如燕翅疾飞,又宛如七星北斗横挂苍穹。整座贡院建筑气势雄伟,别具一格,是封建科举制度的历史见证。
  汉中山王墓 
  汉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汉景帝封其子刘胜为第一代中山王,定都卢奴(今定州),从此开始了两汉十七代中山王长达三百多年的统治。中山王死后,除靖王刘胜墓在满城外,大部分都葬于定州境内。这些王陵中,简王陵(东汉第三代中山王刘焉)、穆王陵(东汉第六代中山王刘畅)、怀王陵(西汉第六代中山王刘修)、孝王陵(西汉第八代中山孝王刘兴)已发掘,并出土了大量文物精品,为研究定州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在艺术上、科学上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研究价值。其它王陵现仍未发掘,有待进一步保护。2001年6月25日,汉中山王墓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静志寺塔基地宫 
     位于定州贡院西侧。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地宫坐北朝南,砖筑方室,全高2.34米,墙高1.1米。宫门呈门楼式,内部四壁砌圆形砖柱,柱上作仿木斗拱。出土遗物700余件,可分两大类:一是佛骨舍利;二是为供奉舍利而施的物品,有金、铜、铁器、玉器、瓷器、漆木器、丝织品和货币。数量大,等级高,錾文内容丰富,仅金银器就有200余件。与佛教有关的造像和法器有菩萨像、天王像、阿育王塔、香案、舍利棺椁、宝函、阏伽瓶、锡仗、钵盂等;日常生活用具有杯、盘、碟、碗、炉、罐、瓶、盏等;出土石刻有石碑、大理石函、灵帐等,其中铭文和墨书题记记述了供奉物品的名称、数量、器重、奉献者的名衔以及静志寺的兴衰变迁。地宫入藏的瓷器115件,几乎全部是北宋早期的定窑产品,胎质平薄细腻,造型端庄优美,釉色柔和洁净。不仅器物种类繁多,质量好,而且时代可靠。过去较为罕见的瓶、盒、罐、炉类器物多达60件以上。地宫还入藏了玻璃器37件。塔基地宫本身的建筑形式和附属它的壁画,都是10世纪末罕见的遗迹。其壁画画面结构严谨,布局谐调,线条洒脱流畅,敷色精致鲜艳,表现了高超的绘画技巧。1982年7月23日,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净众院塔基地宫 
     位于定州市人民政府北侧约500米处。1982年7月23日,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宫建于北宋至道元年(995年),为砖筑,呈方形,穹隆顶。北壁长2.64米,东壁长2.67米,西壁长2.64米,全高3.07米。净众院塔基地宫出土供奉物106件,有金器、银器、瓷器、石刻、壁画等,其中有55件北宋早期定瓷。地宫东、西、北三壁均有彩绘壁画。地宫顶部绘有飞天、凤凰,间以散花、流云,地宫壁画构思卓绝,技法娴熟,线条流畅,着色轻淡相宜,行笔飘逸,是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精品之作。
  大道观玉皇殿 
  大道观是元代道教建筑,占地面积 2000平方米。原为中轴式群体建筑,后屡遭破坏,现存中殿即玉皇殿。该殿颇具元代建筑的典型减柱造特色

|<<<<<123>>>>>|
,东西长七间,南北宽四间,庑殿顶,琉璃瓦剪边和花脊,设三跺单翘单昂斗拱。殿内四壁有大幅明代万历年间沥粉贴金帝王出巡图,画面完整,布局疏密得当。所绘人物线条流畅自如,色彩鲜艳,形象优美,神态各异,栩栩如生。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晏阳初旧居 
     位于市区中山东路路南。四合院布局,坐南朝北,正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占地面积573.4平方米,建筑面积410.2平方米。1929年,平民教育家晏阳初曾举家迁居于此。1984年6月,晏阳初旧居开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衍为晏阳初旧居题写铭文“晏阳初旧居”。同年9月1日,定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定州市博物馆在旧居院内辟设了“平教会专题展览室”。晏阳初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的邀请,回国观光,并到自己旧居参观。晏阳初见旧居保存完好,非常激动。1990年6月,国际乡村建设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与会7个国家的来宾及有关人员曾莅临旧居参观。旧居于2001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真寺 
  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元至正二年(1342年)。是四合院式建筑,垂花门楼面东而开,两厢为南北讲堂。正殿坐西面东,建筑形式为布瓦庑殿顶卷厦勾连搭,斗拱为五铺作垂昂计心造,分转角、柱头、补间三种,寺内“开天古教”匾是乾隆亲笔御书。正殿两侧立有石碑四通,记载着该寺的兴衰变迁。元至正八年《重建礼拜寺记》,被视为中国伊斯兰教历史上最早的一幢汉文碑,第一次将“回回”这个称谓同伊斯兰教相联系,最早将先知“穆罕默德”名字译成四字汉语,首开以儒释伊的先例。
  定州文庙 
  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于唐大中二年(848年)。历经唐、宋、元、明四个朝代,多次拓建与增修,规模恢弘,历史上曾称作府学、州学或学宫,有“中山庙学甲天下”之誉。元时,规定“有司上任先谒孔庙”。明代盛况空前,每年皇帝降香用乐队110人。明末兵灾,悉为灰烬。清代多次修建。今存东、西、中和两个毗邻的北院,有大成殿、戟门、官厅、魁星阁、崇圣祠、棂星门、节孝祠、明伦堂等建筑,基本保持了明代以前的建筑群风貌。
  王灏庄园 
  王灏庄园是清代定州富豪王灏的私家宅第,俗称西关王家大院。王灏,字文泉,号坦圃,清咸丰二年(1852年)中举,诰受中宪大夫,曾着有《括斋文集》、《畿辅地名考刊》、《畿辅丛书》等书。
  王灏庄园始建于清代中期,整体建筑略呈东西长方形,南北宽150米,东西长200米,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布局分两片。西片为中轴对称式四合院建筑,基本参照《清工部工程则例》设计,同时又具有北方传统民居风格。王家大院的主体是几组几进,依次排列,流线分明,错落有致。承袭定州房屋坐北朝南古制,依照前堂后寝的格局排列,以正为尊,以左为上。东片为王灏的官邸,房屋均系坐北朝南依次向东纵深排列的连环四合院。主体结构为清代小式木作台梁式构架,建筑形式为砖石木混合结构。青砖灰瓦,磨砖丝缝,明柱飞檐,雕梁画栋。王灏庄园作为历史的凝缩点和文化传承,展现了我国清代北方富豪之家的建筑风貌,体现了我国北方居民建筑之精华,是定州建筑史上建筑艺术的重要标志。1993年7月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城门 
  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洪武初年(1368年)。嘉靖元年(1522年),州牧匾其门为“永安”。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匾其门曰“迎泰”。清代康熙、嘉庆、道光、光绪年间又有几次重修。今存明代南城门洞三座,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城门高大,青砖砌壁,内填夯土。两侧城墙为夯筑,内外壁镶砖,厚度为1米。1999年,定州市人民政府
把修复南城门作为文物旅游开发项目之一进行恢复修葺。历时一年零两个月竣工,完成了南城门楼门、中门、外门、城墙加固、城墙上下踏道等工程,复匾“迎泰”,再现了古城门昔日雄姿,成为定州市文化文物旅游新景点。
     八角井 
     八角井位于城内北门街西侧,俗称八角琉璃井,开凿于明代。明万历末年(1619年)于井北建龙王庙。相传清雍正初年(1723年)井中有似蜿蜒的两条龙子,倏忽变幻,雨泽随降。因此,又称龙井。井壁呈八角形,由特制琉璃弯砖垒砌。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在井上建八角亭一座,占地面积400平方米。1966年8月,井被土填平,1988年该井被列入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来佛 
  位于城内东北隅。佛寺座东朝西,台基南北长15米,东西宽22米。造像底座系两块大理石砌成,上雕覆莲,接近地面成方形底盘,座约1米。石佛全身高约8米,头部直径为80厘米。造像通身系一块大石雕成,两手分上下,赤足立于莲座上。石佛雕像逼真,技艺精湛,堪称北魏造像之精品。
  兴国禅寺 
     俗称兴国寺、花塔寺,位于市中心东北角一公里处。兴国禅寺始建于金代,现占地5亩,主要建筑有山门一座,东西大殿各一座,殿内有弥勒尊佛、四大天王等佛像,是僧人和佛门弟子活动的场所。


 

|<< <<<123>>>>>|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我市的珍奇古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