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张忠苦心修炼

时间:2010-01-15 11:22:28  来源:  作者:

张忠 字巨和,中山(今河北定州)人。西晋永嘉年间,朝廷在内乱和外扰的双重冲击下,日益衰微,群雄角逐,西晋名存实亡。
  张忠出家隐居在泰山。澄心静气而淡泊寡欲,心境虚无而吸饮道气,经常吃灵草药,喝丹砂药,修炼导引之术。冬天身着乱麻衬内的袍子,夏天则用绳索绑着布衣遮体,整天拱着手正襟危坐,像死人一样。……他的住处靠着高山深谷,挖掘山地为洞室。他的弟子也居住在洞室之中,离张忠的洞室有六十多步远。弟子们每五天去见张忠一次。张忠教导弟子,是以形色暗示,而不使用语言。弟子受其教诲后,观其形色而退出。有人馈送东西,他都不接纳。有人问旱涝的事情,张忠说:“上天从来不言语,而按时行动。物生阴阳之事,不是深山野叟所能知道的。他把自己的感情排遣于世事之外,经常这样做。年龄到了百岁,视听丝毫末见不爽。      
  有一回,(前)秦王苻坚派遣使者来聘请他。使者到了,他对弟子们说:“我活不了多久了,但也不便违抗时主之意。”洗完澡之后就乘车到了长安。苻坚赐给他冠服,张忠辞谢说:“我年已老朽,头发脱落,不能穿戴了,请给我一套普通衣服吧。”在答应了他的要求后,苻坚说:“先生隐居山林,精心研究道家之术,这样您独善有余,而没有兼济天下。所以委屈先生远道而来,我要尊您为尚父。”张忠说:“我过去逃避在泰山,陪伴鸟兽来保全朝夕之命,现在正处于尧舜盛世,很想一奉圣颜,但年衰志谢,不能出力效劳了。山林隐居之性未改,请您保全我的余年,让我回去死在泰山算了。”苻坚不能夺其志,派遣一个马拉的小车送他回去。走到华山时,张忠叹了一口气说:“我是东岳(泰山)道士,却要死在西岳(华山),这是天命啊!”行了五十里,果然死了。苻坚派遣官吏策书相吊,褒赐王命之服,谥号“安道先生”。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郝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